11月8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湖北共有23所高校的291个学科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五。其中,有6个学科全国排名第一。

排名榜单包括98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全国共有485所高校的5053个学科点上榜。

为了和当前中国高校在学科建设中对高水平学科的认知口径保持一致,软科将全国前3%(或前2名)作为“中国顶尖学科”的标准,将位列全国前7%(或前3名)和前12%(或前4名)作为“中国一流学科”的标准。据统计,共有103所大学的314个学科点入选中国顶尖学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分别以28个和26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全国前二,随后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在鄂高校有6个学科全国排名第一,分别是:武汉大学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华中科技大学的光学工程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园艺学。

在鄂高校中,进入中国顶尖学科行列(前3%或前2名)的学科有17个,数量位居全国第四。此外,还有68个学科进入中国一流学科行列。

(湖北日报记者方琳、通讯员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