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龙河岩溶峡谷。(郧西县安家乡政府供图)

11月9日获悉,省文旅厅与省地质局联合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时发现,十堰市郧西县存在逾1000平方千米、组合层次丰富的岩溶地貌景观群落。普查组专家、省地质局高级工程师赵璧表示,大规模岩溶地貌景观群落的发现对旅游发展意义重大,同时再度证明古老秦岭地质结构的复杂性和地貌演化的多样性。

普查组通过对郧西县全境开展地文景观资源发育背景分析后发现,在3509平方千米县域范围内,有1800多平方千米区域均露出可溶岩地层,面积占比超过50%。其中,岩溶地貌景观涵盖石林、石柱(峰)林、溶洞及钟乳石、岩溶泉、岩溶障谷、象形石等10余种岩溶地貌景观类型,具有重要开发利用价值的单体资源数量不少于50处。其中,又以漫山遍野、规模惊人的坎子山石林等岩溶景观资源品质最佳,开发价值潜力最大。

“中国喀斯特景观禀赋价值极高,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已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但云南石林、贵州荔波、重庆武隆、广西桂林等遗产提名地不能全面展示我国珍奇独特的岩溶地貌景观特点。”赵璧解释说,秦岭腹地郧西县这一古老造山带过去被认为广布岩浆岩和变质岩,不太可能发育典型岩溶地貌景观,可随着近年来科学考察的深入开展,湖北郧西大规模岩溶地貌景观群落和陕西汉中地区大规模的岩溶天坑—洞穴资源的发现,刷新了学界认知,也极大扩展了“中国南方喀斯特”的北界。

湖北省文旅普查郧西县试点项目负责人邹亚锐表示,传统认知上,湖北省的岩溶景观集中在恩施、宜昌等地,随着郧西地区岩溶地貌景观资源的发现和逐步开发推广,当地或成为又一个饱览神秘岩溶地貌风光的旅游目的地。

(湖北日报记者林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