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制造强国高地

王蒙徽主持王忠林讲话孙伟诸葛宇杰出席

11月10日,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制造强国高地,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坚实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会议。

王蒙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工业化的规律性认识,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推进四化同步发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王蒙徽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一要推动高端化升级。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等五大优势产业,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聚焦重点产业加强对外合作,更好发挥在鄂外资外企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更大力度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二要推动数智化赋能。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数字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学习借鉴互联网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重点产业供应链平台,汇聚生产服务要素,促进供需对接,实现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要推动绿色化转型。扎实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底板”。坚持节约集约发展要求,找准主导产业和产业链主攻方向,推进城镇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建设小型化、分布式、生态化基础设施,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王蒙徽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凝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要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将湖北建设成综合成本“洼地”和营商环境“高地”。要将新型工业化纳入高质量发展和先行区建设综合评价考核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王忠林强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大势所趋、使命所系、机遇所在。湖北作为工业大省,综合优势明显,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胸怀大局、勇毅担当,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贡献力量。要顺应规律、主动作为,坚持以绿色低碳为新路径、以科技创新为新动力、以安全韧性为新要求、以数据资源为新要素、以链群协同为新模式,全力推动我省制造业总量倍增、质效跃升、主体壮大,加快打造制造强国高地、全国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全国产业创新引领区、世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世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先导区。

要发挥“链长+链主+链创”机制作用,推动支柱产业加速成长、优势产业突破性发展、新兴特色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壮大,建好用好供应链平台,加快构建“51020”现代产业集群;抓紧转型升级,加快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钢铁产业向高端化、化工产业向精细化转型;激活创新驱动,在关键核心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构建创新联合体、科技成果转化上加速突破,不断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坚持集中集聚,提升都市圈产业协作水平,实施工业强县“赛马”机制,提高产业园区亩均产出,加快实现协同融通发展;做优产业生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资金支持和人才服务保障,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推动我省新型工业化走深走实、见功见效。

省领导郭元强、邵新宇、吴海涛、马国强、徐文海、盛阅春、张文彤、陈平,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分别在主、分会场出席会议。省经信厅、宜昌市、武汉钢铁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设分会场。

(湖北日报记者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