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将于11月15日至17日在武汉举办,主题为“万侨结同心,共启新征程”。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亮介绍,华创会是在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的指导下,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办共同主办的侨界盛会。自2001年创办以来,华创会在湖北武汉连续举办了二十二届,今年是第二十三届。

多年来,华创会坚持“立足湖北、服务全国、联通世界”,以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为重点,构建了“华创大会+华创杯+华创学院+华创基地”的品牌体系,在项目引进、资金融通、创业辅导、人文交流方面为侨胞归国创业提供全过程全流程的配套服务。

据统计,历届华创会累计邀请10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侨商等海内外代表2万余人次现场参会,线上参会超1亿人次,签约引进项目2800多个,成为侨界引才引智引资的知名品牌和服务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促进海内外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本届华创会将聚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举办湖北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国际教育合作、李时珍中医药国际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湖北产品走出去”、碳金融赋能产业发展等专场活动。同时,举办“花湖之约”鄂州临空经济专场、中国侨商—荆州合作专场、加拿大—恩施合作专场、匈牙利—潜江合作专场、法国专场等活动,强化全省各地联动,服务市州开放发展。

(湖北日报记者曾雅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