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从省财政厅获悉,近期,财政部通报全国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种植收入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综合绩效评价结果,我省评价等级均位居全国前列,并获得中央财政第一档奖补资金激励。

2022年,我省实现水稻和小麦完全成本保险在55个产粮大县全覆盖。2023年,我省在10个产粮大县新增开展玉米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同时推动育肥猪保险、能繁母猪保险、油菜保险和森林保险等提标扩面,保障大宗农产品供应和生态安全。我省还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将茶叶、小龙虾、黄鳝、河蟹、鳜鱼、大口黑鲈等6类保险作为重点支持的特色险种,满足农户多元化保险需求。

为了规范管理,我省出台《湖北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切实解决农业保险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了强化风险防控,2022年,我省首次实现资金申报、审核、拨付等全流程线上运行,一键实现信息到户、审核不留死角,从源头上做实承保理赔行为。2023年,推动“农险微服务”微信公众号上线,累计已有近5万户次投保农户查询。

此外,我省还开展年度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综合绩效评价和区域绩效自评,开展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等专项绩效评价,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高效。对农险承保机构实行动态调整,对于出现严重违规问题、绩效评价结果不合格的承保机构“一票否决”。

2022年,我省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保费补贴25.71亿元,在高温干旱等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减震器”作用,全年为411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015亿元,理赔资金达21.46亿元,较上年增长23.4%。今年上半年,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到33.39亿元。近5年保费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35%,为支持恢复农业生产、农民稳定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湖北日报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吴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