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湖北省第三批全域公交县名单公布,谷城县、崇阳县、团风县榜上有名,至此,全省全域公交县增至7个。同时,省交通运输厅确定孝感市孝南区、荆州市江陵县2个县(区)列为2023年湖北省全域公交县创建名单,纳入湖北省全域公交县创建名单的县市区达到14个。

谷城县建立全域公交专项财政补贴政策,采取公车公营方式推进全域公交,新能源公交车占比85%,现有城乡公交44条,公交覆盖269个行政村,覆盖率为92.56%。崇阳县现有城乡公交8条主线、38条支线,187个行政村已通公交178个,覆盖率95.1%;并积极与学校合作,累计接送学生26万人次,实现营收210万元,超75%城乡公交线路已实现稳定盈利。团风县制定分段式计费票价,对老年人、残疾人、退伍军人等实行优惠政策。

城乡公交具有票价低、密度大、站点多的特点,是降低城乡居民出行成本的有效举措。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出台《湖北省全域公交县创建管理办法》,通过采取政策引导、资金奖励、示范创建、全域推动等举措,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掀起积极争创“全域公交示范县”的热潮。在推行全域公交中,一大批噪声小、空间大、功能多的新能源公交车投入城乡线路。

(湖北日报记者戴辉、通讯员潘庆芳、王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