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中通快递武汉分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通讯员 程云 摄)


今年“双十一”,我省快递业务量再次刷新纪录,推动更多“鄂货”销往全国。

11月1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11月1日至11日,湖北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97亿件,同比增长33.9%,日均业务量是平日业务量的1.85倍。其中,11月11日当天,全省共揽收快递包裹2515万件,是平日业务量的2.6倍,同比增长22.5%,为我省电商产业发展和促进市场消费保驾护航。

夯实运力

畅通城乡快递物流双通道

2023年最大的快递潮来袭,为快速消化快递包裹,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在夯实运力上做足功夫。

在运能和人员储备上,湖北中通下辖武汉、荆州、襄阳、鄂州四大转运中心马力全开,配备操作人员3000余人、网点派件员8000余人,干线驾驶员增至376人、后勤团队增至1000人左右。

湖北顺丰在干支线运输上发力,临时新增超5000余车次,投入临时新增线路5400余条,并充分发挥铁路和航空资源优势,提高天河机场和花湖机场货运航线资源使用率,提升空运快递集散能力。

为服务网购下乡,湖北顺丰支持乡镇高峰期快递首发需求,今年在乡镇新增187台车辆、开通近1300个收发班次,助力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通畅。

湖北申通运营负责人徐振迪介绍,今年申通“预售极速达”服务进一步下沉,提前将包裹送到末端网点仓库内,节省了从转运中心到网点的短驳时间,提升了末端服务效率。同时,今年首次推出末端网点“仓盟”服务,为网点大客户提供旺季定制解决方案。

省邮政管理局表示,为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全省邮政快递业将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机制作用,实现安全运行与保障质量并重,努力打造畅通旺季、安全旺季、暖心旺季。

创新服务

“同城半日达”覆盖省内主城

为让快递跑得更快,我省邮政快递企业在创新服务上下功夫。

今年,湖北省邮政分公司探索区域出口聚量直发模式,减少邮件省内经转处理压力,提升城乡消费者体验。

据悉,鄂州、黄石、黄冈三地邮件处理中心最远相距78公里,湖北省邮政分公司在三地实行聚量直发——即邮车从武汉邮区中心出发,分别串行三地装载邮件后直发广东、江苏、河南等9个路向,实现本地直发,快收快运快出。该模式改变了过去三地快递迂回武汉再统一发出的麻烦,有利于节能降耗、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湖北申通发挥2022年底投产的申通(孝感)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优势,整条快递自动化分拣生产线长度达到20公里,分拣效率比传统分拣提升25%以上。今年“双十一”期间,单日最高处理量突破300万件,比常态提升超过40%,是去年同期的1.4倍。

湖北顺丰在“同城配送”领域不断探索,其“同城半日达”已覆盖省内主要城市,为商家和个人提供平均6小时送达的同城快捷服务,基本实现“上午寄下午到,下午寄当天到”。同时,依托“付尾款即发货”的极效前置件模式,最快实现“凌晨付款、上午收件”,增强消费者购物的快捷体验感。

在践行绿色发展上,湖北顺丰除了循环利用中转袋,加大“瘦身胶带”应用力度外,还在全省投用全新升级的绿色循环快递箱“丰多宝”,今年已循环使用超60万次。

关怀保障

“暖蜂驿站”“骑手之家”建设提速

“双十一”高效物流的背后,是无数快递从业者的汗水与努力。

在业务旺季和低温天气条件下,一线快递人员作业时间长、负荷重、压力大,省邮政管理局表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快递企业要持续加强基层从业人员队伍关心关爱工作,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其合理的收入水平;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全方位开展安全排查,确保全省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为深入开展关爱快递员慰问活动和“暖蜂行动”,我省部分市州利用临街快递网点,加大“暖蜂驿站”“骑手之家”建设力度,设置桌椅、饮水机、医药箱、便民针线盒、手机充电设备、微波炉等设施,方便快递员冬季取暖、临时休息,并提供应急救治、雨天借伞等便民服务,让快递小哥感受到关爱与温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乔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