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和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推进人工智能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对于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具有重大意义。到2025年,全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11月13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部门和企业介绍了如何加快我省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链全链条贯通、全过程融合、全要素参与。

突出人工智能这个关键变量

“2022年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516亿元,同比增长32.6%,在中部六省中位居第一。”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晓华介绍,下一步,将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突出人工智能这个关键变量,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产业链“链长+链主+链创”融合工作机制,以制造业为重点,扎实推进技术攻关夯基、智能产品升级、产业集聚培育、示范应用赋能、产业生态创新五大行动,努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以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快培育壮大智能产业,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先后制定发布了《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湖北省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一系列文件,出台了“技改13条”“数字经济新15条”等政策措施,围绕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揭榜挂帅等方面予以资金奖补。

加强智能芯片、大模型技术的研发突破,湖北打造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拳头产品:亿咖通7nm车规级芯片龙鹰一号已成功商用,黑芝麻2代4款智能芯片完成流片;光迅科技1.6T高速光模块在第24届光电博览会上实现首发;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中科院自动化所发布“紫东太初”大模型2.0版,打造全栈国产化的通用人工智能底座。

强化企业主体培育,依托本地场景资源优势,紧盯拓链补链强链关键环节,湖北先后引进腾讯、旷视科技、海康威视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落户武汉。截至目前,武汉市人工智能企业数已达650家,较去年底增长35%。其中,上市企业1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17家企业入围国家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全国排名第二,39家企业入围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全国排名第五。

开发核心产品加强产业合作

作为国内汽车智能化芯片头部企业和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链链主企业,芯擎科技坚持立足湖北武汉,现已成功量产国内首款7nm车规级智能座舱芯片龙鹰一号,实现了国产高端汽车芯片领域的技术突破。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公司总经理汪子元介绍,公司将从立足技术优势,开发核心产品;加强产业合作,服务生态建设;参与标准制定,扩大行业影响力;推进人才培养,加强和链创机构合作;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全球合作等方面助力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的高效协同发展。

预计明年初,芯擎科技将推出对标国际最先进产品的高阶自动驾驶芯片AD1000,AI算力将达到256TOPS,将填补这个算力等级的国产自动驾驶芯片空白,并有力支持车企舱驾一体的技术架构趋势。同时,芯擎科技正在布局下一代智能座舱芯片、下一代智驾芯片、高阶网关芯片、车载中央处理器等,打造覆盖汽车智能化应用全场景的高端芯片解决方案。

下一步,芯擎科技将与人工智能算法、软件开发等公司建立深度合作,共同研发面向AI和自动驾驶领域的高阶芯片解决方案,推动高算力芯片在车载人工智能系统和大模型方面赋能和创新。积极参与汽车行业的产业联盟和生态系统建设,与整车厂商、零部件供应商等上下游伙伴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赋能千行百业夯实创新基础

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金桥介绍,作为湖北省人工智能产业链“链创”平台,将遵循“立足武汉、辐射中部、服务全国”的发展方针,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双轮驱动,着力建设“紫东太初”大模型开放服务平台,与“链主”企业一同推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千行百业,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赋能新型工业化发展。

基于“紫东太初”多模态大模型,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打造了典型示范应用,并搭建全栈国产化自主可控的“紫东太初”大模型开放服务平台,全力打造湖北省数字经济智能底座,深入融合行业场景,为深入建设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发挥“紫东太初”大模型创新引领作用。准确把握国内外人工智能发展方向,聚焦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持续提高大模型技术能力,迭代大模型版本,坚定不移开展全栈国产化多模态大模型的攻关工作,提高湖北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力,强化夯实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创新基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刘嘉楠 丘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