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精神,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帝尔激光、祥云化工、太崆动漫、唯品会、东阳光、海心数字、东发曲轴、千沁戈餐饮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卓尔控股、九州通、人福医药、劲牌、长城汽车、天勤生物、比亚迪、大禹电气、华为等企业负责人提交了书面发言,结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就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王忠林认真听取发言,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梳理企业提出问题,抓紧解决到位。

王忠林指出,今年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奋发图强、克难而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力支撑经济稳定增长、逆势上行,积极促进动能转换、畅通经济循环、履行社会责任,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湖北产业、科教、区位、资源、成本等优势突出,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正处于宏观形势向好期、惠企政策密集期、重大战略窗口期、综合优势释放期,广大民企迎来大好机遇和广阔前景,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王忠林强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闭环式问题处理机制、实时性投诉响应平台,深入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力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强化用人、用地、用能、融资等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支持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协同发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创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倾情倾力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王忠林表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继续投资湖北、深耕湖北,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全力打造一流企业;敢闯敢干、勇立潮头,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共同建设良好市场环境;心怀家国、回报社会,着力促进共同富裕,在融入湖北先行区建设中实现更好发展。我们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湖北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

会上,省政府还就即将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征求了民营企业意见。

副省长盛阅春主持会议。

(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