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15日至17日,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该冷空气强度不及前两次过程(11月4日至7日、9日至12日),但大风降温天气不会缺席。

新一轮冷空气将于15日到货湖北,降水在湖北自西向东再度铺展,降水的主角是小雨,但神农架局部有雨夹雪或雪;16日湖北自北往南相继转多云,偏北阵风高达6-8级,17日(周五)全省晴天到多云。

受降雨影响,15日中西部地区气温下降明显,高温降至11℃-14℃,鄂东14℃-17℃,低温3℃-7℃。

武汉15日多云,傍晚前后转小雨,4℃-14℃,周四小雨转多云,偏北阵风6-7级,7℃-15℃,周五晴天到多云,2℃-18℃,偏北风2-3级。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并将持续到明年春季。受其影响,并叠加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2023年全球平均气温或将打破2016年最暖年纪录。

预计,今冬到明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但阶段性冷空气活跃,南方地区降水偏多,复合型气象灾害风险加大。

总体来看,预计今年冬季(2023年12月—2024年2月)湖北省降水大部地区偏多,气温总体接近常年同期,冷暖起伏大,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可能发生在12月下旬至1月上旬、1月下旬至2月上旬。

具体预报数据如下: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预计冬季平均气温5℃-6.5℃,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偏高0.1℃-0.5℃、中东部接近常年。极端最低气温北部-8℃至-7℃、南部-6℃至5℃。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