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10时8分,一列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发,满载当地产新鲜水果和优质肉类的冷链专列抵达武汉阳逻铁水联运示范基地,标志着“新疆—武汉”冷链专列启动运行。

这趟冷链专列共装载25个冷链集装箱,从新疆出发仅用7天时间就抵达武汉,相比此前非专列铁路运输节省约3天时间,运输成本降低约10%。专列抵汉后,货物将运送至位于阳逻保税园内的冷库暂存,再经过陆路运输送往广东。

“新疆—武汉”冷链专列组织方、湖北港口集团旗下长江新丝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资源富饶、物产丰富,过去受运输条件制约,农副产品特别是对运输时效非常敏感的生鲜食品出疆一直是棘手难题。长江新丝路公司协同4家兄弟单位建立“产业物流援疆工作专班”,以“解决农副产品出疆物流难”为课题,积极对接地方政府、铁路、货主等多个主体。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开通了“新疆—武汉”冷链专列,为新疆特色农副产品“量身定制”了集调箱、运输、仓储为一体的综合冷链物流解决方案。

按照计划,“新疆—武汉”冷链专列未来将实现每周一班的常态化运行,预计每年可为新疆拓展近4万吨农副产品销售量。

(湖北日报记者李源、通讯员江林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