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汉江首艘纯电动集装箱示范船“华航新能1”轮在汉首航。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熙勇 通讯员 易艳平 摄)

没有传统柴油机隆隆作响,没有烟囱冒出缕缕黑烟,通过设置在船尾的4个箱式电源供电,集装箱班轮就能在江中破浪前行……11月16日,汉江首艘纯电动集装箱示范船“华航新能1”轮在武汉阳逻港首航,汉江航运电化时代由此开启。

湖北港口集团旗下华中港航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华航新能1”轮是我国首艘用于长江支线货物运输,支持更换电池的集装箱班轮。该船今年开建、当年建成,船长80米级,采用双电机推进,设计航速每小时18公里,可装载20英尺和40英尺标准集装箱,最大装载量可达120标箱,续航里程175公里。

因为采用电力驱动,“华航新能1”轮的动力要比传统货船强不少。记者在现场看到,首航命令发出后,“华航新能1”轮迅速启动,调转船头向下游驶去,整个过程安静、流畅。

按照规划,“华航新能1”轮将率先投入武汉阳逻港至汉江仙桃港150公里航段运营,在阳逻港可通过换电补电、在仙桃可使用岸电补电。据测算,“华航新能1”轮投运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34吨,对实施长江大保护、服务“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业内专家指出,未来10年,我国内河绿色智能船舶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华航新能1”轮的投用,不仅将破解我省内河流域集装箱运输存在的运营模式不规范、船型不统一、污染等问题,还将助力我省造船业积极抢滩绿色智能船舶大市场。

(湖北日报记者李源、通讯员王鹏、余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