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在湖北武汉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11月19日,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8场平行会议举行。极目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湖北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4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数字经济规模和数字化综合水平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10、中部第一;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提升至44.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0%。

数字经济建设方面,湖北5G网络快速发展。在19日上午举行的5G+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平行会议上,湖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承绘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湖北5G宏基站达10.24万个,位居全国第八,5G网络已实现全省城区深度覆盖、行政村5G通达率超过70%。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截至今年8月,湖北在用数据中心144个,在建数据中心23个,按标准机架2.5KW/架计算,在用机架数超过14.6万架,居中部第一。

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湖北工业互联网发展实现突破。3年来,湖北共建成37个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湖北格创东智、大唐互联成为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力支撑华中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