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邵新宇在汉会见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邵新宇说,中日两国同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拥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湖北一直高度重视与日本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双方在经贸、人文、友城等领域交往密切,成果丰硕。日本是湖北重要的经贸伙伴和外资来源地,两地产业高度关联,经贸关系良好。截至目前,日本在湖北投资设立企业370余家。

邵新宇表示,鸠山先生一直致力于中日友好,是湖北人民的老朋友,新冠疫情期间在日本驰援武汉的物资上手书“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举动令人动容。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愿与鸠山先生一道,发挥高校、友好协会等纽带作用,加强双方在经贸、教育、科技、文旅、青年等领域合作交流,不断增进中日民间友好。

鸠山由纪夫表示,近年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日本与湖北友好交流源远流长,希望进一步推动双方深化合作,通过加强与湖北高校交流互动,为深化两国人民友谊注入新动力。(湖北日报记者曹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