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您!您今天这单寄件是我市第2亿件快递。”11月14日8时18分,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鄂州成为继武汉、孝感之后,全省第三个年快递收寄业务量破2亿件的地市。

当天,鄂州邮政公司工作人员根据系统信息,带着纪念品找到了该市第2亿件快件寄件人——鄂州临空经济区沙窝乡胡桥村豆丝加工专业户何婷婷。她寄出的是6箱沙窝豆丝,寄往福建和江苏。

手工豆丝是沙窝乡的特色产业之一,俏销全国各地,还远销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目前,全乡有中小规模豆丝加工厂和合作社300余家,豆丝年产量超过300万公斤,其中15%以上走网上销售。

“以往寄东西,还要跑两三公里到镇上;现在,我们寄东西不出村。”何婷婷说,近一个月来,他家已通过电商平台外销手工豆丝200多箱、2000余斤。

如何帮助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得好、走得快?鄂州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网点全覆盖,确保农村地区人民群众收寄快递不出村。

2021年10月,鄂州市快递年寄递业务量过1亿件。短短两年,何以激增至2亿件?鄂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周欣介绍,在电商企业聚集、花湖机场超级运力释放背景之下,该市快递寄递量迅速增长。目前,已有顺丰、中通、京东、极兔等7家全国性快递企业将省级区域中心布局到鄂州,数量之多仅次于武汉。葛店开发区、鄂城樊口、花湖开发区3个沿江区域内,一批快递电商物流企业扎堆入驻,形成多个颇具规模的快递节点。(湖北日报记者夏中华、通讯员蔡亚文、汪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