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小区是所有居民的家,是庇护每个家庭的港湾、是城市的缩影。和谐小区建设,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品质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近期,多家权威媒体聚焦“职业物闹”,揭开了挑起小区矛盾、妨碍小区治理的冰山一角。群众心目中理想的和谐小区什么样?如何构建和谐小区?如何吸引年轻人参与基层治理?居民、业委会、物业和相关部门如何协同发力?

即日起,“中国网湖北”(联系邮箱zgw42@qq.com)开设专栏聚焦和谐小区建设,通过征集和报道正、反典型案例,力求靶向破解更高水平小区治理,推动打造居民参与、物业尽职、部门协调的共同治理体系,真正让小区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地。

近日,一则“票箱被偷了”的消息让武汉市蔡甸区中建锦绣文城小区业主群里“炸了锅”——小区业委会就“是否解聘物业”召开业主大会,装着1100多张选票的7个票箱被存放在社区活动室中。眼看要唱票了,没想到,4个票箱突然被偷了。


业主大会公告仍张贴在中建锦绣文城小区内。 记者邓小龙摄

20日,记者采访物业工作人员时,对方称此事与物业无关。21日,记者从警方获悉,两名涉事男子已被抓获,其中一人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

中建锦绣文城小区业主告诉记者,该小区于11日晚召开业主大会,表决内容为“是否同意解聘本小区前期物业服务公司”。12日至19日,业委会在街道、社区指导下,组织业主投票。

19日12时许,投票流程结束。业委会共发出约1400张选票,实际收回1100多张。选票被投入7个票箱中,每个票箱上都贴着封条。为确保公平公正,业委会委托小区所属的蔡甸街高湖社区工作人员将票箱存放在附近中海尚璟小区的社区活动室中。

按计划,中建锦绣文城小区业委会将于19日19时唱票并统计投票结果。然而,当天15时许,他们突然接到社区工作人员来电:有4个票箱被偷了。

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12时许,工作人员检查完票箱后,将活动室的门反锁后外出用餐。15时许,工作人员回到活动室发现,7个票箱仅剩下3个。工作人员在活动室的卫生间找到了已被砸坏的4个票箱,票箱里500多张选票被偷走。

活动室的监控视频显示:12时25分,两名戴口罩的男子进入二楼票箱存放处。其中一人走到摄像头下方的监控盲区,随后摄像头疑似被人扭转朝向。待监控探头再次恢复正常朝向时,4个票箱不见了。


事发时驿站内的监控画面。

“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和收费不匹配。”小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小区业委会收集业主意见后,决定召开业主大会就“是否解聘物业”进行投票表决。

记者在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看到,其公示的收费单位为“湖北中海海惠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住宅物业收费标准为2.7~4.5元/㎡/月。

有业主怀疑,票箱里的选票是物业派人偷走的。记者就此询问物业一位工作人员。对方称:“这个事和物业没有任何关系,不信谣,不传谣。”

21日,两名涉事男子已被蔡甸警方抓获。经调查,其中一人确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据他交代,中海尚璟小区与中建锦绣文城小区的物业公司是同一家,他有活动室的钥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街道、社区将于近期组织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召开协调会,就业主大会议题推进、票选结果确定等问题进行商讨。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