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平行会议上,武汉市首批人工智能要素伙伴计划成员单位正式发布。该计划首批成员单位共30家,涉及算力、数据、模型等业务板块,24家为武汉本土企业、6家是外省企业,助力武汉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共同将武汉塑造为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枢纽。

30家成员单位中,省外企业包括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头部企业。24家武汉本土企业中,15家集中在东湖高新区,包括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武汉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武汉超算中心、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讯飞华中(武汉)有限公司等,涉及前沿科学、软件、医疗、通信等领域。

武汉作为国家的重要工业和科教基地,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究、算力建设和产业化应用方面发展势头强劲,积极构建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的全链条创新体系,不断加快人工智能应用与融合。截至目前,武汉集聚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约650家,较去年底增长35%。其中,上市企业1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

省经信厅介绍,2022年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516亿元,同比增长32.6%,位居中部第一。目前,我省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优先发展、重点打造的9个新兴特色产业之一,建立了“链长+链主+链创”三链融合工作机制,通过出台“数字经济新15条”等政策措施,力争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500亿元。(湖北日报记者刘天纵、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