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煮黍米,开耙酿新芳。2023年枣阳市鹿头镇第二届民间黄酒斗酒品酒大会于11月21日举行。此次活动吸引鹿头镇周边30多家黄酒生产企业和民间酿造大师参与,通过酿酒户之间的“斗酒”、品酒、参展等多种形式,让更多人了解黄酒文化、做大黄酒产业,开展合作交流。

夏采曲、秋收粮、冬开酿,每年秋冬之交,枣阳市鹿头镇就进入繁忙的酿酒工期,历经浸米、蒸米、发酵等十几道工序,酿制出醇香回甘、绵长甜糯的鹿头黄酒。2016年,枣阳鹿头地封黄酒酿造技艺入选第五批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精选优质本地糯米、自制独特的发酵麦曲、使用纯净的鹿井泉水,两次下曲、三次发酵、地封贮存,这样酿出的酒清亮透明、酒性温和、酒味甘醇、回味绵长。”说起枣阳黄酒酿造技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人选、枣阳市灵鹿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兆合最有发言权。

近年来,鹿头镇致力酿造品质黄酒,打响黄酒品牌,推动黄酒产业振兴,持续擦亮鹿头黄酒“金名片”。目前,全镇已有黄酒生产企业2家,家庭式酒坊50多家,黄酒产量达到2000余吨,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

鹿头镇党委书记沈齐锋表示,通过举办民间黄酒斗酒大会,加强“枣阳黄酒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开发利用,推动鹿头黄酒文化挖掘、品牌打造和市场培育,以工强农、以文促农、以旅兴农,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

(丁心栓 通讯员:郑禹 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