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第一张以换卡不换号方式换发的三代社保卡在工行十堰分行营业部成功激活,批零结合方式换发金融社保卡,为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湖北社保便民服务再上新台阶。

随着国密芯片10年到期换卡刚性需求,以及三代社保卡更新换代,换卡若换号给通过社保卡领取工资、养老金和惠民惠农补贴等待遇及关联费用缴纳的持卡人带来极大用卡不便。考虑到此类资金代发群体对金融社保卡换卡不换号功能需求的急迫性,以及代发群体聚集性的特点,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践行金融为民、金融利民,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一同倾听民声,纾解民困,合力研究解决路径,制定批量换卡不换号业务流程,既缓解大量个人逐一上门时网点及社保窗口挤压、服务体验不佳的情况,又加速换发进度,便于单位代发顺畅和统一管理。

目前,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各分支机构均可受理金融社保卡换卡服务,由辖内各社保服务网点专项承办,既支持个人客户换卡换号即时制卡领取,也支持单位、集体等申请换卡不换。换卡不换号业务申请后,约2周内完成新卡制发,在新卡完成领取前,持卡人保留的原卡片在未损坏、未过期的情况下可正常使用,所有功能不受影响。

下一步,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将持续配合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发挥社银合作合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优化换卡不换号流程,用建设好社保民生服务体系,践行打造人民满意的个人金融银行使命担当。(通讯员:余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