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记者从全省屠宰事务管理工作会上了解到,全省积极推动屠宰行业转型升级,淘汰一大批屠宰落后产能,全省屠宰企业由改革前的651家下降到296家,减量率达53.75%,生猪屠宰集中度显著提升。

其中,屠宰量在15万头以上的企业为20家,2022年屠宰量共计651.6万头,占全省屠宰量的50.6%,英山、通城等38个县屠宰企业数压减到1家。

今年9月,农业农村部发布了《生猪屠宰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2024年1月起实施。《规范》要求,具备生猪定点屠宰资格的企业应于2025年12月31日前达到规范要求,凡检查整改不达标的企业肉品将无法上市。

“未来两年时间,全省296家生猪屠宰企业,都要接受质量管理全面检查。”省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易俊东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厂4家、省级标准化厂6家,为我省屠宰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样板。

(湖北日报记者刘澍森、通讯员谢毅、黄伦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