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至24日,省住建厅组织中央和省级媒体走进武汉、黄石集中采访。记者获悉,今年来,为推动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慢等问题,全省住建系统大力推广宜昌“全市一个停车场”建设经验。今年至今,全省已新增10.6万个公共停车泊位,连续三年实现年新增公共停车位超10万个;各设区市、直管市均已建成智慧停车平台,联网车位数总计超127万个。

“全市一个停车场”建设旨在增加停车设施供给同时,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提高既有停车资源使用率,推进停车共享。宜昌市由政府主导、国企开发建设宜昌智慧停车系统,打造线上一张网、线下停车场、发布一幅图的“全市一个停车场”应用场景,实现停车资源与需求的快速匹配、动态平衡;同时不断优化平台服务功能,车主通过“一次注册”实现“全城通停”,空位查询、路线推荐、一键导航、无感支付、先离后付等便捷服务功能可“一键直达”。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计划,2024年我省将实现城市停车信息入网率超80%,并进一步向县(市、区)延伸,停车“一张网”基本实现;到2025年,实现各地“全市一个停车场”全面建设、高效运行,智慧停车平台及停车服务功能更加成熟,停车信息“应接尽接”,群众使用率、满意度不断提高。

此外,针对各地项目建设方面的资金保障问题,省住建厅与国开行达成战略合作,为每个市州提供10亿元融资额度支持智慧停车项目建设。

(湖北日报记者李朝霞、通讯员唐萍、黄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