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至25日,2023年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华中赛区区域赛和总决赛,在武汉经开区举行。这是该项赛事首次在汉举办,吸引了全国各地374支队伍参赛。

赛事期间,全国智能驾驶领域的明星车型齐聚中国车谷,集中展示了最新的汽车产品、最前沿的创新成果和最硬核的先进技术。

大赛搭起展示和交流平台

2023年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以“智领新生态,共创新未来”为主题,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武汉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武汉经开区主办,分别举行华中赛区区域赛和总决赛。

开幕式现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苏波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引领全球汽车转型升级的新优势,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中占得先机,为我国汽车产业迈向新台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加大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攻关、创新和投入,加快高水平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推动新能源汽车全面实现换道通车,力争早日建成汽车强国。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执行副会长罗俊杰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的未来方向,是实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希望各参赛队充分展示各自的技术实力和创新精神,积极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智能驾驶的水平和品质,期待有更多优秀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和技术在市场上投放和应用,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大赛还搭建了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对接交流平台。赛事期间,大赛组委会在中国车谷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同步举办了SVTC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合作交流会、整车专场产业链对接会与零部件展。

全国374支队伍来汉参赛

11月24日,极目新闻记者在位于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的武汉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看到,一辆Deep Way新能源卡车正在参加华中赛区自动紧急制动(AEB)专项赛。白色充气的汽车模型在卡车前方作为测试障碍物,当卡车接近时,自动刹车系统启动紧急制动,停在障碍物前方。

据介绍,该卡车面向高速公路无人驾驶全新设计,配置了升级版智能驾驶方案,传感器搭载了8M相机、4D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具备远距离感知和车身周围盲区感知能力。

岚图汽车、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路特斯等来自车谷的整车企业也参加了比赛。其中,岚图梦想家参与了量产车专项赛中的自适应巡航(ACC)、自动紧急制动(AEB)、自动泊车(AP)等多个项目。岚图汽车智能驾驶行车功能开发总监刘继峰表示:“这次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体验,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本届大赛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车路协同等设计了丰富全面的测评、比赛项目。华中赛区区域赛和总决赛吸引了全国各地374支队伍参赛,在为期2天的测试比赛中,他们展示了各自的实力和技术,并开展了行业切磋和交流。

车谷完善汽车产业链生态

目前,武汉经开区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测试示范区,并获批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试点城市。

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管理办公室党工委委员、大数据中心主任张于威告诉记者,武汉经开区在“双智”试点上已经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接下来,该区将布局低成本、广覆盖、强监管、重应用的车路协同系统,配合汽车生产厂商,一起构建具备车路协同能力的自动驾驶中国方案。

张于威表示,通过举办此次大赛,能够了解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特别是了解智能网联汽车整体能力、零部件、信息安全等发展程度。通过对接相关企业,可以补充完善武汉经开区的汽车产业链生态。

2023年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总裁判长、中电车联信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秦玉学介绍,武汉是中国汽车产业重镇,2023年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落户武汉,能够吸引更多科技企业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来到武汉,并在武汉展示智能网联汽车最好的性能和企业形象。

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教授郑玲说,武汉的智能网联测试场景十分规范,场地很大,能够测试的功能非常多,而且科教、人才等资源齐备,具备很强的发展汽车产业的产学研优势。

武汉打造自动驾驶第一城

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于2021年创办,今年首次在武汉举行。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表示,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走进中国车谷,体现了行业对武汉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高度认可。武汉经开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应用成果,招引更多产业链关键项目,打造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助力武汉打造“全球自动驾驶第一城”。

近年来,面对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变革浪潮,武汉经开区锚定“中国车谷”目标不动摇,加快构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提升”“汽车核心零部件发展”两个“三年行动方案”,谋划建设武汉智能汽车软件园,聚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推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推动产业向纵深迈进。特别是聚焦“双智”试点,推动自动驾驶测试验证和示范应用,建成亚洲最大的智能网联封闭测试场,引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核心企业100多家,构建“研发+测试+应用”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闭环,成为华中首个全无人驾驶、全域商业化运营的区域,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姚岗 邹斌 通讯员 孙亚云 高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