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朝霞 通讯员孙攀

不以山海为远,心连万里共好。11月26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沙特投资部主办的2023中国湖北—沙特经贸合作对接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浓情上演。

细数荆楚亮点与机遇,推动项目洽谈与签约,共话合作前景与方向。从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奔赴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湖北以开放的姿态牵起更多友谊之手,合作果实日益丰硕。

“湖北制造”身影频现沙特

“沙特是最早支持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谢秦生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深度对接,中沙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可再生能源、数字经济、低碳减排、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投资合作方兴未艾,中沙经贸合作彰显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湖北和沙特地理距离虽远,但双方友好交往日益密切,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近年来,湖北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沙特的经贸往来达到高速增长期。来自湖北的电子、生物医药、母婴、保健、美妆和自主生产研发的汽车零部件等产品走俏沙特,智能制造、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湖北制造身影在沙特更加常见。

烽火通信与中东伙伴携手共进的历史由来已久。烽火通信董事长曾军介绍,早在2002年,烽火通信就在中东设立了办事机构,开启了与沙特良好的合作篇章。烽火助力运营商Go Telecom部署其首个5G网络,覆盖沙特全国重点城市;与当地铁塔公司TAWAL合作,为5G基站提供清洁能源供电。烽火立足沙特、深耕中东市场,业务已扩展至阿曼、伊拉克、阿联酋等多个国家,成为当地ICT基础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疫情期间,华大“火眼”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沙特全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为其抗击新冠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华大集团首席运营官路军介绍,华大已在沙特成立1家全资子公司,合资建成沙特首家综合精准医学检验实验室。眼下,华大正与沙特环境、水资源和农业部门,以及国家植被发展覆盖及沙漠化防治中心等主管机构一道,为“绿色沙特”倡议及“绿色中东”倡议赋能,在国家级创新平台、沙漠土壤化、沙漠生植物基因库建设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

共推湖北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介会上,一批与沙特合作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涉及人工智能、通信设施建设、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

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百度资本、阿德博兰签订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东湖高新区共同出资发起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基金,推动湖北通用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阿德博兰投资是专注于投资亚洲市场的母基金和直接投资平台,相关出资方包括香港和中东地区的家族办公室、大型财团、母基金等具有产业背景的投资人,出资比例约占50%。

湖北科投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湖高新区正着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高地,聚集了一批产业链上的优势企业,阿德博兰看好相关产业的基础与发展前景,选择投资湖北。

中东市场也吸引着湖北企业。武汉长江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ONTASK LOGISTICS FREIGHT BROKER CO.L.L.C公司签署中东海外仓合作协议,将在沙特建立中东海外仓,依托沙特本地的跨境电商平台noon,为湖北企业出海提供海外仓的供应链服务,让更多优质湖北商品更快走向中东市场。

在长江国贸下属控股公司武汉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彧看来,随着跨境电商业态在中东国家迅猛发展,沙特年轻消费者展示出强大的购买力,市场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