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郑晶晶晏雯廖仕祺曹洋王晨曦赵雪纯

随着各地陆续入冬,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优化门诊服务,要增加医疗服务供给,门诊服务“应开放尽开放”;同时,服务流程“应简化尽简化”。

目前,武汉的医疗机构情况如何?11月26日、27日,极目新闻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呼吸道门诊常态化开放

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

26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医院呼吸道门诊、发热门诊均常态化开放,就诊时间、流程不变。发热门诊均可现场挂号,并24小时接诊。

武汉市第一医院表示,除了医院利济路院区、盘龙城院区的急诊、发热门诊常态化开放以外,儿科急诊也常态化开放。两个院区的急诊、发热门诊接受现场挂号,提供24小时接诊服务。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应对呼吸道疾病就诊高峰,在感染性疾病门诊配备了充足的医务人员,发热门诊和急诊24小时开放,并可为有需要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服务。

增加床位和儿童门诊

并开设专家夜间门诊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获悉,江城多家医院通过增加床位、开设夜间门诊等,更好为患儿服务。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表示,今年10月以来,医院采取分时段预约挂号、儿科弹性排班、延长就诊时间、增加夜间诊疗等多种方式,缓解儿科爆棚的现象。

该院街道口院区儿内科门诊的7个普通门诊、12个专家门诊日间全部开放,急诊科日间确保3到4个诊室接诊,夜间确保1到3个诊室接诊;并增加留观床位,全天超过20个儿科诊室为患儿提供服务。儿内科在门诊二楼增设夜间门诊,每天17时到21时安排医生坐诊,可现场挂号就诊。该院光谷院区儿内科则增设了1到2个儿童专科门诊,每周开设3个夜间专家门诊,20余位医生轮流排班。该院洪山院区儿内科增加1个普通号诊室和1个专家号诊室,加班加点为患儿家庭服务。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为缓解患儿住院床位问题,近日该院儿科增加了床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也专门设立了儿童病房,分区收治,避免交叉感染。

湖北省直属机关医院(湖北省康复医院)方面表示,该院儿科增加医生支援,每天8时到21时均开放,CT检查同步进行延时,周日增加诊室接诊患儿。

武汉市中心医院最大程度实现儿科门诊号源投放的科学化、精准化、个性化,精准制订儿科高峰期夜间应急加号方案;在该院后湖院区,夜间急诊挂号室同步上线儿科流量监测系统,挂号员实时监控儿科接诊动态。

不断优化就医流程

减少患者候诊时间

如何让服务流程应简化尽简化?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江城不少医疗机构不断优化就医流程,减少患者就诊等待时间。

11月27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市民沈女士带女儿在该院儿科看感冒。在等待叫号时,导诊护士指导她扫码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自助开单检查流感和支原体。检查结果刚出来,沈女士就轮到了叫号,效率大幅提升。

为有效减少患儿候诊时间,武汉市中心医院实施“先检查再诊疗”模式,结合近期儿科的常见病种,推出儿童专属预就诊自助检查套餐,方便患儿在就诊前完成相关检查。家长在导诊护士和志愿者指导下进行检查自助开单,完成相关检查后,医生接诊时直接查看检查结果。相比较之前,如今该院儿科门诊患儿的平均等待就诊时间缩短约30分钟。该院还推出多项暖心举措,比如在儿科门诊诊区设置共享图书角,免费为候诊患儿提供绘本读物,并在诊区大屏幕滚动播放儿童科普、动画,缓解患儿候诊时的焦虑情绪。

湖北省直属机关医院(湖北省康复医院)对呼吸道患者的检验检查优先出结果,多途径备药保障药品供应等。同时新增支原体、衣原体抗原检测,保障就诊患儿的检查需求。此外,还开展预后儿童呼吸道康复及中医干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