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在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王家湾村,总投资5.23亿元、历时19个月建设的500千伏松石变电站正式投运。这是湖北电网“十四五”规划的4座新建变电站之一,也是十堰电网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

国网十堰供电公司总经理兰剑介绍,近年来,十堰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对电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十堰电网地处湖北电网的末端,特高压尚未覆盖,500千伏变电站只有1座,目前仅通过3条500千伏和2条220千伏线路与湖北电网相联。其中,在武当山境内,2条500千伏线路有17公里还存在同塔架设导致输送能力受限的问题。特别是十堰电网外送能力为150万千瓦,丰水期十堰市最大外送需求可达190万千瓦,存在约40万千瓦外送卡口。

随着该变电站送电成功,十堰电网供电能力由原来的200万千瓦提升至250万千瓦,与十堰500千伏变电站实现“双保险”,向十堰地区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保障,有利于在十堰北部(郧阳区、丹江口市)、南部(房县、竹溪、竹山)大规模成片开发建设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电网外送电能力和绿色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大幅提升。(湖北日报记者余宽宏、通讯员李云燕、高关勇、毛富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