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进固废垃圾,吐出绿色电能。12月1日,武汉市首个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置项目主体建成,预计明年上半年并网发电。

在武汉市汉南区官莲湖附近,只见处置固废的80米高排烟塔矗立,相关辅助设施正加紧收尾。该项目投资10.8亿元,由中交二航局于2021年开工建设,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是国内首次采用“回转窑+炉排炉”相结合的焚烧工艺,也是目前国内在建单线处理能力最大的示范性焚烧线。

中交二航局项目负责人严沧海介绍,固体废弃物垃圾包括工业废料、建筑装饰垃圾、大件园林垃圾以及工业污泥等4种类型,处理最大难点是不易燃尽,大量未燃尽的废弃物短期内会产生“结焦”,就像水壶里的“水垢”。而新研发的“回转窑+炉排炉”相结合的焚烧工艺,既能保证焚烧率也能保证热灼减率,同时将产生的蒸汽作为发电机组动力来源,产生电力直接并入国家电网。据测算,该项目全部投产后,一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相当于3.2万户四口之家一年用电量。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部为了实施节能环保、贯彻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胆采用GRC轻质混凝土空心板替代传统木质模板和砖胎模,不仅克服了传统木质模板支撑力差的缺点,同时材料结构轻质高强,构件轻,便于运输和安装,还减少了模板拼装周期,可提高三倍以上的安装效率。

据了解,该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处置项目4条生产线全部投运后,固废日处理规模将达到1200吨,相当于节约标煤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万吨,同时能防止工业固体废弃物对区域土壤、水体和大气造成污染,助力武汉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