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杨芳 杨勇

插枪、扫码、充电……12月4日,车主蔡黎边给宝骏新能源车充电,边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感叹:“没想到在高速服务区充电也这么方便,而且收费比市区还便宜。”

11时许,沪渝高速仙桃服务区里,新增的8个充电桩前停满小车,16个充电枪已“满员”。蔡黎花30分钟为爱车充满电,续航500公里,服务费仅每度0.1元,总花费不到50元,他满意地开车直奔公安县。

“和2021年相比,今年通行沪渝高速汉宜段(简称汉宜高速)的新能源车增加了4倍,但沿线的充电设施增长更快,总计达39个充电桩96个充电枪,比两年前增加近10倍。”楚天高速新能源项目部负责人杜彬说。

不仅数量多,而且充电快。在仙桃服务区,安装8套160千瓦柔性互补一体式双枪直流充电桩,6套7千瓦交流充电桩,新能源车最快15分钟就可充满电,相对于普通充电站,单枪充电功率提升两倍。

充电桩的电来自哪里?“全部来自绿色的光伏发电。”杜彬指着头上的车棚顶说,商业体建筑、车棚上面遍布1800多块光伏板,一年可发电100万度,通过储能设备,实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作为湖北首个低碳服务区,仙桃服务区布设“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光伏装机量约1000千瓦,光伏车棚面积3725平方米,覆盖服务区95%以上小车停车位。

司机行走高速,错过了服务区,哪里还可以充电?答案在收费站。

记者驱车从仙桃服务区行驶约20公里,下转到荆楚阙楼造型的排湖收费站。该站的充电站位于胡场镇318国道上,识别绿牌车后可自动抬杆。收费站有5个充电桩,一辆比亚迪汽车正在充电。司机朱师傅家住胡场镇,他称这里充电快、收费低,自从建成后每次就专程来这里充电了。

据悉,排湖收费站是楚天高速在汉宜沿线打造的4个低碳收费站之一,站内450块光伏板年发电25万度,不仅为充电桩供电,还让站内用电费用降低15%。

1994年11月建成通车的汉宜高速全长278公里,是我省最早建成的高速之一。针对日均流量超4万辆、新能源车猛增的现状,湖北交投旗下的楚天高速积极探索交通领域新能源融合发展路径,以绿色低碳赋能高速公路创新发展。

潜江服务区充电能力最强、仙桃服务区发电量最大、排湖收费站覆盖面最广、荆州东服务区设移动充电桩……楚天高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南军介绍,近两年该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畅行汉宜、充电无忧”专项行动,助力湖北高速绿色低碳发展。

据悉,这条绿色能源大走廊上,光伏装机量约2兆瓦,年发电量约210万度,可节约标准燃煤840吨,减排二氧化碳2094吨。不仅减碳,绿色银行还有存款——预计今年产生收益500多万元。

未来,这条联通武汉都市圈和宜荆荆都市圈的大动脉还有新动作。楚天高速正推动潜江、枝江西等服务区加氢站建设,打造汉宜高速氢能源示范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