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以“汽车独角兽催生新汽车”为主题的中国汽车独角兽大会召开,来自武汉经开区的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凭借技术创新、产品规模以及供应链整合的综合实力,获评“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企业。

据了解,“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企业评选标准有4项:企业必须拥有独创性或颠覆性技术;企业的估值必须在1亿元到70亿元人民币之间;企业必须具有商业模式创新,并且难以被模仿;企业的创立时间必须在5年以内。

此次入选的两个“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企业,均来自东风公司旗下,已经成为东风自主掌控新能源动力总成关键技术、智能驾驶技术和核心资源的重要力量。

其中,智新科技承担东风集团新能源核心总成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等,专注于打造行业领先的全擎动力总成整体解决方案,已为国内30余家新能源汽车厂商配套。今年1至10月,该企业动力总成销量达30.9万台(套),同比增长54.2%。

东风悦享依托东风技术中心孵化而来,是行业唯一可提供全栈式解决方案的企业,目前已在全国15个省超35个城市地区实现功能型“无人驾驶车”商业化落地运营,着力发展智慧出行、智慧街区、智慧园区、智慧港口等十余个场景的示范运营。

作为我省汽车工业主阵地,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将新能源与智能网联作为下一代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加快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先后走出了岚图汽车、亿咖通、路特斯、芯擎科技等一批独角兽企业,以及鼎汇微电子、环宇智行等潜在独角兽企业。这些“新物种”大多瞄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赛道,抢占“万亿级汽车产业大走廊”发展机遇。

武汉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持续内培外引一批拥有“硬核科技”的独角兽企业,新增培育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驼鹿企业等新物种科技创新企业50家以上,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湖北日报记者谢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