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林晶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锂电池产量超过400吉瓦时,同比增长超过43%,以锂电为主的新型储能快速发展。”12月6日在武汉举行的2023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介绍。

随着新能源快速发展和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储能成为新能源消纳及电网安全的必要保障,在需求井喷刺激下,国内储能行业大大小小的项目快速上马,去年全国新增注册储能企业就有3.7万多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近年来,湖北也积极发展储能产业,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纷纷抢滩湖北布局重磅项目,锂离子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已有十多个。但目前国内材料企业、车企以及电池企业都在打造储能全产业链,同台竞争,湖北优势何在?

“湖北本身也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大量能灵活部署的储能,对电池等产品有一定的市场需求。”肖劲松表示。而且湖北还具有科教、研发以及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优势,通过统筹布局,在国内储能市场上是有力的竞争者。

除了以锂离子电池储能外,当前国内还在同时发展多种路线的储能技术,如钠离子电池、压缩空气储能,全钒液流电池等,一些技术在湖北也有试点应用。肖劲松认为,虽然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仍在新型储能技术中占主导地位,但未来新型储能技术会朝着多元化发展,湖北需要紧跟行业动向,在成本、安全、性能等方面综合考虑,及时抓住新技术带来的红利。

在新材料方面,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表示,中国新能源产业已经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六氟磷酸锂是锂离子电池的电解质,目前多氟多已经成为六氟磷酸锂全球销量巨头,正在主持制定六氟磷酸锂国际标准。

湖北是磷化工大省,也是汽车产业大省和科教大省,李世江认为,湖北发展高端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潜力大有可为。“氟磷携手,可以解决磷肥副产氟硅资源的高质利用;氟硅携手,可以生产超纯电子级氢氟酸,应用于半导体领域。”

李世江十分看重氟硅、氟磷、氟锂的携手,这些化工新材料综合性能优异,也是发展新能源战略和传统产业升级所必需的配套材料。他建议,湖北充分发挥资源、科教等优势,围绕磷化工产业链,加强高端化学品、精细磷化工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延长产业链。同时,提高氟硅磷等产业集中度,构建全产业体系,填补我国高端氟硅磷产业空白,减少进口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