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直灌产业根须,实体经济方能根深叶茂。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以下简称“工行湖北分行”)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牢记金融报国初心,切实履行国有大行金融主力军的责任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工行科创”品牌

湖北是科教大省,拥有大量科技人才,要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离不开金融支持。近年来,工行湖北分行积极推动科创金融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服务模式,让金融“活水”更好润泽创新土壤。在省分行层面,工行湖北分行建立了业务推进委员会,用多维配套产品和专业化技术手段,向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丰富灵活、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通过多年持续打造,工行湖北分行建立了以武汉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为核心,以武汉东湖支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两家总行级特色支行,武汉东西湖支行、三峡分行自贸支行和黄石大冶支行等省行级特色支行为支撑,全辖联动的“1+2+3”创新企业营销体系,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和创新引领作用,并围绕战略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开展立体化服务。

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为更好服务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和光谷科技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中国工商银行于2021年4月设立华中地区工行系统内首家科创企业专享金融服务机构——工商银行武汉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简称“武汉科创中心”),由工商银行总行和工行湖北分行进行业务指导考核。

武汉科创中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5G+、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智慧城市、信创”等高新技术领域,面向湖北区域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等客群,提供投融资、风险管理、投贷联动等综合化、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促进金融链和产业链及创新链融合联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把握产业趋势,抢抓优质市场

推动科创金融发展,关键在提升科创金融的精准性、联动性、协调性,助力科技创新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工行湖北分行通过调查分析和综合研判,从科技创新能力角度评价企业成长,更好地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武汉惠强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隔膜研发、生产、销售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产品为锂电池隔膜,公司近期拟新建生产线,急需一笔贷款。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武汉科创中心通过评估、研判产业前景、企业发展、技术研发、市场需求等,最终联合授信审批部合理制定营销方案,在同业中率先对该客户给予综合授信并审批3000万元流贷,并就后续项目融资或银团贷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工行湖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以武汉科创中心为创新阵地,积极探索支持科创企业的“工行模式”,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工行样板”,推动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为湖北科技强省建设提供金融支撑。(郭凝诗通讯员: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