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湖机场。花宣摄


作为内陆地区“空中出海口”,湖北鄂州花湖机场链接全国,辐射全球,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担当着重要使命。

近期,花湖机场频传喜讯,运营能级、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


11月20日,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国中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在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鄂州花湖机场和德国莱比锡/哈勒机场牵手合作,共同推动三方航空货运发展。


就在3天前,一架从法兰克福机场飞来的顺丰全货机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飞机上所载两台大型精密设备在鄂州海关的监管下迅速完成通关。目前,花湖机场已开通44条国内货运航线、10条国际货运航线,初步实现覆盖亚洲、延伸欧美的航空货运网络,货运航班量位居全国前列。


货运能力的有力提升,也离不开体制机制上的进一步创新。花湖机场通过配合开发国际快件数据申报模块、协同推进快件查验线线体联调联试和数据模拟、开展数据申报和实单走货测试等多项举措,有效解决信息传输、数据申报等难点问题,保障快件“一夜达全国,隔日连世界”。


从货物中转能力上看,花湖机场已建成75万平方米的转运中心,分拣线体长达52公里,每小时处理能力达28万件,是亚洲最大的快件分拣中心。其中,国际快件中心建设面积2.7万平方米,配备14条海关智能查验线和全自动化快件分拣系统。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顺丰航空在鄂州花湖机场陆续开通由鄂州飞往比利时列日、印度金奈、印度德里、美国纽约、德国法兰克福、美国洛杉矶、阿联酋阿布扎比、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日本大阪等地的国际货运航线。随着航线网络快速铺开,目前顺丰航空在鄂州花湖机场的国内、国际进出港货量累计已突破10万吨,其中国际货量已达3万吨。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花湖机场凭借强大的全球辐射能力,为湖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支撑。


眼下,随着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之间的贸易往来持续加强,顺丰再次升级跨境寄递服务,已为新加坡乃至东南亚的商家开辟了更迅速、更高效的全球生意通道,不仅为多个国家的商家大幅度缩短物流时间,也极大地提高了东南亚地区和中国之间货物流通的效率,从而加强了与中国周边市场的紧密联系。


投运一年多以来,花湖机场的建设、成长的步伐一刻不停。


近几天,在花湖机场国际货运区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建设者们争分夺秒,冲刺的劲头正盛。


作为省、市精心布局打造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鄂州花湖机场国际货运区项目位于鄂州花湖机场北端,项目总用地面积5.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公共国际货站、海关指定监管场地、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关集中查验中心等,目前,国际货运区主体建筑已经全部完工。


前不久,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在鄂州花湖机场设立进境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随着国际货运区的加速建设,未来,花湖机场进出口货物种类也将进一步丰富,有力推动全省外贸稳健增长。


“花湖机场进出口的货物种类会进一步丰富,运量也会进一步提升,可以充分发挥花湖机场作为国际货运物流枢纽的作用,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鄂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