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凌晨,60多名记者在花湖机场见证货物“一夜达全国”10万吨货物在鄂州起降

11月30日凌晨,夜色已深,北风呼啸,气温降至5℃。但鄂州花湖机场“工”字形转运中心灯火通明,这里的忙碌才刚刚开始。今年是顺丰集团成立30周年,该公司特意组织6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迎着月色,走进火热的转运中心,见证“货到花湖飞起来”。

基本实现“一夜达全国”

2022年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以后,机坪、转运中心等就成为了控制区域,只有经过特别许可才能进入。

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枢纽,如何运转?记者们充满好奇。

经过严格的安检,并佩戴公安部门批准的临时许可证件,记者们终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机场控制区域。

夜幕下,10多架喷涂着“顺丰航空”的货运飞机依次降落。凌晨一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转运中心一楼看到,方形拖车将航空板箱依次分送至转运中心1楼的12个工作区,工人们正拆分包裹。

“每个工作区我们称之为‘岛’,‘岛’上的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卸载和装载航空板箱。”指着远处的传送带,现场工作人员自豪地说,这是国内一流的自动化分拣线。每个快递都有一个条形码,进入传送带扫描,系统会匹配最优路线,全自动分拣集结到对应区域。依靠顺丰自主研发的系统,中控人员在指挥室就能查看每条分拣线的运行状况。

“每天凌晨有超过80架次的飞机在这里起降,上千人奋战在分拣、中控、转运一线。”顺丰鄂州枢纽工作人员小陆在鄂州花湖机场工作多年,见证了转运中心建设、装修、调试、投运的各个环节。

在她眼中,如今的转运中心已经“初露锋芒”:44条国内货运航线遍达全国主要城市,基本实现“一夜达全国”,国际货运航线已达10条,“隔日连世界”指日可待。

每小时处理快递28万件

“楼上基本都是全自动化。”工作人员介绍,转运中心的核心功能是将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在这里集结中转,以最高效的方式将不同的货物交换给不同的飞机。比如,从广州起飞的货物,分别需要去往北京、西安、青岛等地,那么在鄂州中转,对顺丰来说最高效,性价比也最高。

52公里的分拣线布满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转运中心大楼。深夜,望着沙沙作响的分拣线和一架架起降的货运飞机,记者们不由得赞叹:“这是经济澎湃的信号!”

现场工作人员说,目前每天只有凌晨四到五个小时的“窗口期”用于货机起降,因此在转运中所有的人、车、货都是最高效率在运转。高峰作业期,这里能同时打、拆航空板箱220个,满足10架以上的货机同时装卸,每小时处理快递28万件。

2023年9月,鄂州花湖货运机场转运中心智慧运营科技示范工程被交通运输部批准创建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获得国家级支持。

凌晨两点,记者们来到机坪,北风正盛。一架宽体全货机正在上货,打包好的货物正通过传送带送至货舱内。30分钟后,飞机缓缓滑入跑道,冲向夜空……

从2014年初步谋划到2022年建成投运,前后历时8年。

“过去国内的货物去美国洛杉矶,需要陆运到口岸城市中转,办理多次报关手续,但现在经花湖机场去洛杉矶,可以采用国际联运,海关监管已嵌入传送带转运环节,省去部分中间环节,实现高效转运。”顺丰航空工作人员称,鄂州花湖机场专业化的货运保障正在为国际航空物流服务提质增效。

据悉,截至2023年10月底,顺丰航空在鄂州花湖机场的国内、国际进出港货量累计突破10万吨。顺丰正以鄂州花湖机场为核心,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将鄂州枢纽打造成全球供应链中心、高端加工流通中心。通过逐步规划和调整空网布局,利用鄂州枢纽打造“轴辐式”航线网络,实现1.5至2小时飞行覆盖全国90%经济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