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星光,地上灯光。每天凌晨,在湖北鄂州花湖机场,这个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专业货运航空枢纽就进入繁忙时刻,一架架全货机陆续在这里落地和起飞。从2014年落户到2022年投运,目前,花湖机场已开通国内货运航线45条、国内客运航线15条、国际货运航线10条,日均货运航班起降架次位列全国第二。

一夜达全国,隔日连世界。运行一年多来,这条日益繁忙的空中走廊,充分发挥出长江经济带横贯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在这里,每一个时间节点、历史事件,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时代的标点。花湖机场的“节拍”已成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缩影。

花湖机场。花宣摄


通衢到五洲,货从花湖起

2022年11月27日,花湖机场货运航线正式开通。一年来,顺丰集团以花湖机场为核心,加快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将鄂州枢纽打造成全球供应链中心、高端加工流通中心。

今年4月1日,一架满载约46吨服饰产品的顺丰航空全货机,从鄂州花湖机场起飞,前往比利时烈日机场。这标志着花湖机场首条国际货运航线“鄂州—列日”正式开通。

5月26日,花湖机场首条直达北美的“鄂州—洛杉矶”货运航线正式开通;6月16日,第二条北美航线“鄂州—安克雷奇—纽约”航线开通运行。花湖机场货运航线网络延伸到北美。

7月7日,花湖机场开通“鄂州—法兰克福”国际货运航线,这是继“鄂州—比利时列日”货运航线后,花湖机场开通的第二条欧洲货运航线。

8月3日,花湖机场首次开启“双跑道运行”模式,随着双跑道模式运行,机场转运效率大幅提升。

随着航线网络的快速铺开,花湖机场的航空货运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截至2023年10月底,顺丰航空在鄂州花湖机场的国内、国际进出港货量累计已突破10万吨。

三分钟一架次,货到花湖快

9月21日,一架顺丰全货机在鄂州花湖机场,腾空飞往兰州,这是当天最后一趟起飞的国内货运航班。

历时两个多月,顺丰航空终于分六个阶段将43架全货机航线转场至花湖机场运行,这也标志着这家中国规模最大的航空货运公司正式在一个围绕其为核心运行的航空货运枢纽港开始新的征途。

随着货运航线转场宣告完成,花湖机场正式启动从子夜到凌晨“群起群降”的运行模式,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架飞机或起或降。

花湖机场开通航线日益增多,“货到花湖快”的说法也愈发成为现实。光迅科技供应链管理部副总经理陈浩海介绍,此前,他们公司出口欧洲的光电产品,大多需要通过公路运输发往上海出关。如今,光谷货站离公司仓库只有10分钟车程,以往需要在属地海关、出口口岸等多地办理的装卸、理货、报关等业务可以一站完成。

通关有捷道,货在花湖畅

 11月17日,一架从法兰克福机场飞来的顺丰全货机落在花湖机场,飞机上所载两台大型精密设备在鄂州海关的监管下迅速完成通关手续。随后,飞机上所载两台大型精密设备直接从机坪被提离。这是花湖机场首票“直装直提”模式通关的直提货物。

自今年4月开启国际货运以来,鄂州花湖机场已完成3.9万吨国际货邮业务。在海关支持下,花湖机场口岸不断拓展通关业务模式,满足各类国际物流诉求,提高货物通关效率,让更多外贸企业汇聚鄂州。

武汉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胡诚表示,武汉海关在水运口岸全面推广“直装直提”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出航空口岸机坪“直装直提”,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少进口货物通关时长,有效降低企业进口物流成本和货物安全风险。下阶段,武汉海关将进一步落实各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让外贸企业享受到更多便利措施。

链上全球化,货绕花湖转

投运一年多以来,花湖机场的建设、成长步伐一刻不停。目前,花湖机场已开通至比利时列日、印度金奈、印度德里、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美国洛杉矶等8个国际货运航点,初步形成由鄂州向欧洲、南亚、北美辐射的航网布局。

11月20日,在鄂州市临空经济区展示中心,德国中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花湖机场和德国莱比锡/哈勒机场牵手合作,共同推动中欧航空物流发展。

三方将在航空货运航线开发、航空货运人员交流与培训、航空物流信息化、机场及口岸建设、绿色能源发展、碳排放经验分享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三方航空货运发展。有专家认为,亚欧两大货运枢纽的合作,让花湖机场在欧洲有一个稳定的基地,有利于提升武汉及周边国际货运地位,助力鄂州快速成为货运航空之城。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随着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之间的贸易往来持续加强,花湖机场再次升级跨境寄递服务,为新加坡等东南亚商家开辟了全球生意通道,不仅为商家大幅度缩短了物流时间,还极大提高了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之间的货物流通效率。

拥抱大临空,“两湖”共相依

花湖机场的航线密集,吸引一个又一个临空偏好型产业落地,鄂州临空产业布局加速进行。今年上半年,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额245亿元。150个亿元以上机场关联重点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动中。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抢抓花湖机场机遇,湖北不仅构建起“空铁水公”多式联运体系,同时推进武鄂黄黄四市协同共进,催生了鄂州与周边城市之间的“微循环”。

黄石、黄冈抢抓机遇加速临空产业布局,携手鄂州构筑全国临空经济发展新高地。黄石提出“全域临空”理念,打造长江经济带临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鄂东临空商贸中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副中心;黄冈市临空经济区建设顺丰培训中心,重点发展航空配套、生物医药、总部供应链、高端食品加工等产业。一个依托花湖机场,由鄂黄黄三城抱团共建的湖北东部大临空经济区呼之欲出。

今年以来,鄂州、黄石、黄冈临空经济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3个、总投资额978亿,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9倍、3.9倍;日邮、嘉里等33家货代企业已经开展外贸业务,新科宇航、英佛曼纳米科技产业园等24个临空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国药集团药品供应中心等10个现代物流项目抓紧推进,“货运机场+临空经济”的联动效应逐渐彰显。

(姚坤森 通讯员:李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