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1月底,湖北省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超过732亿元,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高速公路项目形成了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完工一批的发展态势。

进入12月份,湖北高速公路建设快马加鞭。今年以来,针对湖北高速公路网中还存在的局部通行能力不足、都市圈之间联系通道单一、花湖机场等重要枢纽集疏运体系尚不完善等问题,发改和交通等部门谋划了一批重点项目。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交通处处长高波:“我们积极推进了京港澳、沪渝等国家高速公路的改扩建工作,同时积极启动了一批如武汉至黄梅高速公路、宜昌城西高速公路等项目。”

推动高速公路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受益,湖北省发改委通过“接续式谋划”“清单式服务”,将项目进行分段审批、同步审批。刚刚开工不久的咸宁南外环项目,在办理前期要件时,省发改委就同步启动了第三方咨询评估工作。

湖北交投鄂南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晓波:“我们在7月27日获得了发改委核准批复后,28日就取得了交通运输厅的初步设计批复。从申报核准文件到控制性工程开工,对比以往项目节约三个月左右的时间。”

审批跑出加速度,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今年,省发改委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三同时”服务,将以往“串联”进行的程序改为“并联进行”,做到项目前期阶段同时审查、同时评估、同时审批,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审批”。

湖北省发改委基础处副处长曹晓寒:“自今年6月份开展‘三同时’服务以来,省发改委在5个月的时间里共完成汉南长江大桥、襄阳至宜昌高速公路宜昌段等10个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前期工作推进速度和批复项目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目前,湖北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达到35条。截至11月底,全省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732.16亿元,为全年完成高速公路千亿元投资目标奠定了基础。

(长江云新闻记者 李慧 程德明 实习生冷冰雨 天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