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顶部种植朴树、香樟、榉树、红枫、桂花、鸡爪槭、红叶李等本地树种,与市政公园融合浑然一体;利用地形高差,车站屋顶“变身”为片区最高的观景台。近日,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武汉地铁19号线花山河站,顺着台阶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绿色植物尽收眼底,一番美景已然成为周边居民频频打卡的绿地游园。

花山河站位于希琥路和横纹路交叉口,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其中标准段长约298米,宽约21米,深约19米,共设4个出入口。武汉地铁股份公司业主代表汤咏介绍,车站在设计时梳理了站点周边人文、商业和市政环境,建设时结合地形和坡地建筑条件,形成兼顾商业氛围和绿色环绕的生态型商业站点。

为了让车站与周边市政公园的接入更自然和谐,花山河站利用现场的地形高差,形成了近7米高的片区最高观景台。车站屋顶种植本地树种,场地绿地的围合上利用最新建筑材料——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为花坛边框造型,既让花坛造型充满无限遐想,又具备引领景观潮流的功能。为了便于市民登上观景台,除了设置台阶,还铺设了无障碍坡道。

在车站C出入口,还设置了趣味小广场,三只江豚相互依偎,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温馨。“车站建好了,从早到晚都有居民到车站的景观台休闲散步。”家住碧桂园小区的贺女士称,仅碧桂园小区就有2万多户居民,大家都盼着线路早点开通。据介绍,19号线开通后,在生物城和软件新城上班的居民的通勤时间将缩短至10分钟以内。周末,带孩子到光谷广场逛街,乘坐地铁也仅需半小时。

据悉,作为首条从光谷直达武汉火车站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19号线开通在即。目前,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做开通前最后的各项准备工作。(湖北日报记者成熔兴、实习生刘逸鹏、通讯员曾斯、袁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