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帮助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了解天门地方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自强,今年以来,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文化寻根之旅”系列活动,带领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了解地方文化。

作为长江中游地区迄今发现的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且等级最高的新石器时代大型城址聚落遗址,天门市石家河遗址在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史上举足轻重。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将石家河遗址作为“文化寻根之旅”活动的第一站,在讲解员带领下揭开了石家河文化的神秘面纱,深入了解到石家河遗址的起源、发现历程、影响范围及文化意义。

参观石家河遗址


百年党史,唤醒红色记忆;饮水思源,不忘革命先烈。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走进烈士纪念馆,依次参观了四个展厅,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从创立之日,至新中国成立期间发生在天门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这段烽火岁月中涌现出的一批批优秀革命先驱。

参观天门市革命烈士博物馆


天门是“茶圣”陆羽故里,茶文化源远流长。为近距离了解陆羽,体验“茶廉”文化,天门市烟草专卖局干部职工走进天门职业学院茶廉文化教育基地,实地参观了“茶廉”文化广场,聆听系列“茶廉”文化故事。天门职业学院茶艺与茶文化专业师生现场展示了唐代煎茶法茶艺,科普了茶文化知识。

本次“文化寻根之旅”系列活动,还组织干部职工前往天门市渔薪镇农民博物馆,从农耕文化中追忆艰苦生活,亲身感悟天门传统文化。“我从系列活动中收获良多,不仅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还感受到了天门历史之悠远、文化之灿烂。未来我将努力做勇于奋斗、敢于担当的好青年,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青年员工肖敏说。

(通讯员: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