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由住建部、工信部组织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以下简称“双智”)试点工作交流会在武汉经开区召开。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武汉市在会上分享“双智”试点的武汉经验,并提出学习兄弟城市经验,拓展用好试点成果,进一步强化基础支撑、丰富应用场景、培育产业生态、完善综合配套,努力建设“双智”协同发展示范先锋城市。

2021年5月,住建部、工信部启动“双智”试点工作,武汉与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无锡6个城市获批第一批试点城市。近日,第一批“双智”试点城市验收考核结果公布,武汉综合得分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

此次经验交流会邀请各试点城市交流工作经验,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应用场景开发、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型网络设施建设、标准制度完善等内容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武汉已建成1312亩的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这是世界唯一的F2级赛道和T5级测试场结合的封闭测试场,正着力打造集研发、检测、认证、赛事服务为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同时,建成106公里智能网联道路、智能化改造路口96个,打造车城网平台,形成6项国家、地方和行业技术标准,发布全国首个城市级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标准《智能网联道路建设规范(总则)》。

此外,武汉还加快推动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开放,并持续加强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监管。以经开区全域试点示范为核心,全市开放测试道路9次扩容,目前测试道路里程已达1846公里、位列全国第一。吸引东风悦享、百度萝卜运力等19家企业的491辆智能网联汽车进行常态化测试运营,测试总里程近1400万公里,累计出行服务订单突破66万,服务人次超过82万。开展无人驾驶物流、美丽社区示范应用,校园及周边道路无人配送里程达1.6万公里。(湖北日报记者谢慧敏、通讯员孙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