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洁

羊驼、孔雀、蜥蜴、松鼠……这些曾在动物园里才能看到的动物,如今出现在武汉的各大商场。

最近,主打亲子概念的室内动物园、萌宠游乐园逐渐流行开来。与可爱的动物近距离的互动,让室内动物园一经面世,就获得不少市民青睐。

动物如何与消费者近距离“和谐共处”?室内环境卫生、疾病预防等是否得到保障?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武汉商场里的室内动物园。

卖点:与动物零距离互动

“妈妈,我想进去看小猪!”12月10日,武汉凯德1818购物中心的小象动物公园,不少消费者被玻璃墙内的可爱萌宠所吸引,纷纷购票入园。

记者看到,该室内动物园采用落地玻璃与外界相隔,园区内以草食动物为主,各种小型动物居多。动物们在高矮不一的围栏或玻璃箱内活动,看到有人前来,也会主动凑上前,等待被投喂。

“儿子刚满9岁,特别喜欢在这里喂猪,几乎每个周末都来,差不多快10次了。”市民傅先生介绍,室内动物园虽没有室外动物园品类繁多,但可以近距离互动,让孩子沉浸式地了解动物习性。此时,傅先生的儿子豪豪(化名)正手提菜篮子穿梭在各个动物的“格子间”,一只接一只地喂,忙得满头大汗。

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会讲解不同动物的生存环境、生活状态等科普知识。“让他们在游玩中学到关于动物和自然的知识,培养他们的爱心。”该园工作人员介绍。

正值周末,记者看到,带小孩来购票参观的家庭络绎不绝。

隐忧:卫生和安全

记者在线上平台搜索关键词“室内动物园”,显示的店铺有数十家,遍布全城各大商业综合体,主推的多为亲子家庭套餐,售价在50元至200元不等,并强调可以喂食、与动物亲密互动。

12月9日,位于江汉路中心百货商场的天空萌宠牧场,熙熙攘攘,不少年轻人在这里和萌宠互动。据介绍,这里有300多只陆地、海洋、空中动物,既有人们熟知的“干脆面君”小浣熊,也有像柯尔鸭、白狐、安哥拉巨兔等网红动物。

“之前没有近距离见过这么多动物,而且还能抚摸、拥抱、投喂,体验感很好。”在附近逛街的大学生徐同学说。

但顾虑也随之产生,徐同学说:“还是担心动物会咬人。”记者发现,尽管在入园前,工作人员给一对手套,但在喂食环节,大部分园区没有提供辅助工具,更多的是直接上手;园区里也没有悬挂相关警示牌,提示消费者注意动物伤人等信息。

防疫、卫生与气味,是大部分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动物都有对应的检疫要求,不会传染疾病,内部有洗手台、消毒水等清洁设备,每天都会清理动物粪便,并使用除臭、去味用品,以确保将影响控制到最小。”该牧场工作人员介绍。

新鲜“玩法”也需健康发展

“天天面对着灯光、噪声,不知道对动物们有没有影响。”“看见被关在小栅栏里的动物,心里真的不是滋味。”除了以上担忧,也有不少网友们表示“心疼动物”。

记者观察到,室内动物园的大部分动物都是懒洋洋地趴着,只在喂食时才会焕发短暂的热情。

“我喜欢小仓鼠,每次都看见它们站着扒玻璃,眼巴巴地等着喂食,感觉很可怜。”市民张先生说,去过一次后就再也不去了。

相关研究表明,在非自然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动物,在环境、食物、感官等方面得不到满足,会产生刻板行为,比如食欲降低、精神萎靡等;也会产生应激反应,导致动物攻击性变强。

此外,室内动物园饲养的动物品种、展览内容已超出常规宠物概念。一位动物爱好者介绍,“浣熊、狐獴等动物天性暴躁易怒,人类驯化它们作为家畜或饲养动物的时期并不长,不像宠物猫狗那样性格温顺,建议参观者和这些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

相关专家表示,动物园在创新形式的同时,也要兼顾随之而来的隐患和风险,如动物健康和环境卫生等,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保障动物健康、落实防疫卫生,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