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让职教师资班本科生学好教育学,弄懂职业教育,只在本科校园里学肯定是不够的。”湖北工业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学》团队,在为职教师资班本科生讲授职业教育相关内容时,从始至终秉持着“让本科生走进职业学校”的理念,让学生自己“跑”出“新”知。

一个月前,湖北工业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学》团队成员、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专任教师汪曦在为2023级职教师资班本科新生们讲授《教育学》课程时,要求他们分组选择武汉市内任意一所职业学校,基于职业教育相关课程内容自拟问卷并开展调研。

12月12日,《教育学》最后一节课上,所有小组代表上台汇报自己的调研所得,校园环境、师资队伍、师生关系、课程设置、硬件软件设施、图书馆与实验室建设等内容一一被展示。

“同学们身体力行地去观察和访谈,并将所思所想所得进行分享交流,是一种理论与实践对话、思考与行动结合的有效途径,是值得鼓励和坚持的。同学们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真问题,这是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起点。”该校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张和平教授听完所有学生汇报后如是评价。

据介绍,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教育学》课程师资团队一直在探索“理论+调研+实践”的教学方法,通过“一个团队+一所学校+一组问题”,串起学生的认知学习和实践探索,并且在教师团队中不断落地扎根、传承创新。

截至目前,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教育学》课程已获批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通讯员:占金津 胡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