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桥畅,百业兴旺。从汉江一桥到丹江口二桥,从汉江大桥到沧浪洲生态湿地步行桥……秉承“干一项工程,树一方品牌,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联投湖北路桥持续深耕丹江口市场,践行“优质城市合伙人”的初心使命,助力丹江口构筑内畅外联交通新格局,为城市立体出行绘就多彩交通新图景。

攻坚克难彰显担当,“画圆”最美山水路

2022年7月,由联投湖北路桥承建的丹江口市龙山大桥正式完工,顺利“画圆”了丹江口水库环库生态旅游公路。大桥横跨“江南”“江北”,与最美山水公路融为一体,将青山绿水串联,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形成一幅优美的画卷。

龙山大桥是环丹江口库区生态旅游公路的一座控制性桥梁,是连接丹江口市“江南”“江北”、实现交通“中贯通”的重要桥梁。因地理、地质等因素,大桥建设面对一系列难题,前施工单位进场后,因施工技术难度过大,放弃了该项目后续施工建设。为避免项目陷入烂尾风险,2018年4月,联投湖北路桥正式进场,接手龙山大桥剩余工程建设。

龙山大桥建设现场


在建设过程中,联投湖北路桥彰显国企担当,多措并举逐一攻克了多个施工难题。“面对龙山大桥施工难点,我们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组建顾问团队,对施工工艺、工法、设备等进行立项攻关,大力开展工艺创新。”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历经无数次施工、研究与验证,技术团队先后攻破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大型缺口钢围堰设计与施工难题,首创深水C型钢围堰设计,有效解决了在水库深水作业,继续搭建水上作业平台的难题,利用钢围堰助浮箱解决了钢围堰浅水下水难题,采用浮、吊结合解决了水中墩平台承载施工难题等,全面提速大桥高质量建设。

科技创新提速增效,打破交通瓶颈

桥越修越多,路越走越宽阔。随着丹江口城市快速发展,中心城区的水都大桥已无法满足市民日常交通出行需求。为打破“一江两岸”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2022年3月,水都二桥正式开工建设,联投湖北路桥也再次成为项目建设方。

水都二桥主跨跨径225米,是大跨径提篮式钢箱系杆拱桥,加之提篮拱最高高度达56米,常规设备几乎无法将钢拱肋的构件吊装到位,施工难度大。项目团队创新采用“先梁后拱”施工方案,在钢拱肋顶推到位后搭支架,将钢拱肋在支架上组装成型,再利用提升设备把钢拱肋吊装至设计高度。“从右岸9号墩向左岸20号墩顶推钢箱梁,顶推距离为985米,是国内同类型桥梁中顶推距离最长的,项目团队研发了竖向承载力10000吨级的超大吨位摩擦摆式减隔震支座等施工工艺,充分发挥技术、工艺创新的引领作用,驱动大桥建设提速增效。”项目总工说。

水都二桥效果图


长虹卧波,鳌背连云。正在建设中的水都二桥正逐渐呈现出刚柔并济、韵律优美的绰约风姿,二桥建成后将与水都大桥配合协调使用,完善丹江口路网结构,缓解中心城区过江交通压力,为市民和游人提供更多近水、亲水和观水的交通便利,为丹江口市打造“‘两山’示范市、魅力新水都”提供交通支撑。

(通讯员:余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