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发布《2023年度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通知,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名单。联投湖北路桥申报的“大跨钢混组合桥面系钢桁梁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荣获三等奖。

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社会科技奖项,代表我国公路工程技术发展的杰出成果,是公路科技创新领域中极高的荣誉。

本次获奖的大跨钢混组合桥面系钢桁梁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以宜都长江大桥为依托工程,以大跨钢混组合桥面系钢桁梁悬索桥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了大跨钢混结构组合桥面系钢桁梁悬索桥设计、钢桁梁制造以及钢桁梁整体疲劳及局部整体节点疲劳特征等多个方面研究。

课题发明了大跨悬索桥GFRP筋预制板组合梁桥面系,能有效减少混凝土板裂缝产生及解决腐蚀环境下桥面系耐久性问题;应用BIM技术打通钢结构从设计阶段向制造阶段的信息传输通道,发明了Revit平台的钢桁梁预拼装精度检测方法;通过交通量分析建立了宜都长江大桥疲劳荷载频值谱分析模型,得出考虑钢混组合桥面系荷载影响的钢桁梁疲劳应力幅特征,进一步提出了局部整体节点矩形桁架模型试验方法,揭示了大跨钢混组合桥面系悬索桥钢桁梁整体节点的损伤演化规律。本课题共计发表发明专利6项、高水平学术论文15篇及工法1项,课题研究成果在宜都长江大桥等项目进行了应用,对提升大跨钢混组合桥面系钢桁梁悬索桥研究应用水平,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联投湖北路桥充分贯彻国家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指示精神,把科技强企、创新发展放在公司发展的关键位置,研究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下一步,联投湖北路桥将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持续发力,以高质量科技成果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公路建设行业科技和技术快速发展。

(通讯员:龙凯迪、余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