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名单,武昌区作为武汉市唯一代表入选。

三国时期的“军事堡垒”、唐宋时期的“东南巨镇”、明清时期的“湖广会城”、荆楚大地的“首善之区”……建城1800年来,武昌一直是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既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又有如画的自然美景。

进入新时代,武昌抢抓文旅行业发展机遇,积极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新场景,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黄鹤归来、昙华林深、红巷春雨、红楼秋韵……近年来,武昌着力打造文旅产业集群。目前全区共有国家3A级及以上景区4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个,省级旅游休闲街区3个,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和示范基地24家,吸引8000余家文化和旅游类企业集聚发展。

2023年,围绕“武昌古城建城1800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武昌积极探索“可观赏、可感知、可悦读”的文脉活化方式,以打造“古城IP”为抓手,持续烧旺“烟火气”,为市民游客奉上一道道“文旅大餐”,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武昌古城的气质与魅力。焕发时代光彩的武昌古城品牌价值彰显、形象熠熠生辉。统计显示,今年截至目前,武昌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500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0亿元,同比2022年分别增长54.77%和66.43%。

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度挖掘武昌长江文化、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时尚文化内涵,重点推进文旅、数字科技、商圈消费、城区研学、体育赛事、金融资本、城市更新、绿色生态等八大融合任务,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武昌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江文化中心城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核心区。(湖北日报记者李源、通讯员昌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