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湖北革命军事馆筹建办公室发布公告,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做好湖北革命军事馆筹建工作,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革命文物(实物),重点征集10类文物(实物)。

湖北革命军事馆作为湖北省永久性、综合性革命军事类场馆,是保存、宣传、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湖北领导人民军队奋斗历程和伟大业绩的红色殿堂,是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宣传强军兴军成就、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

征集范围和类别涵盖湖北革命战争、国防建设、强军兴军、兵要地志、军事文化等方面,适当向省外与湖北驻军或湖北籍官兵相关的重大军事历史事件延伸。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古近代军事类,从先秦时期到土地革命战争前,与湖北重要战事有关的诏书、兵书、织锦等,各类甲胄、大刀等。革命活动类,与湖北重大革命事件关联的文件、通知文书、标语传单等;记载革命生涯的手稿、日记、入党申请书等。军事作战类,与湖北重大军事工作有关的军事地图、作战电报、指挥文书、通讯器材、战斗装具等;战场缴获的敌军物资等。军史影像类,记录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湖北武装斗争以及反映驻鄂部队战备、训练、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照片、胶片、录像(影)带等。军事人物类,在各历史阶段与湖北有关的重要历史人物、著名英烈、爱国志士的肖像以及他们使用过的生活用品。荣誉证章类,在重大战役、革命斗争、纪念活动中荣获的勋章、徽章、证书、奖状、喜报以及代表证、出席证等;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北建立政权机构、军事机构的军旗、奖旗等。革命生活类,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军装、军衔及被装、草鞋、挎包等战斗装具和生活用品;广大人民群众参战支战的农具等。国防建设类,新中国成立以来,反映湖北国防建设重大事件的文件、通知、手稿等。专项任务类,驻鄂部队及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参加抢险救灾、脱贫攻坚,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的文件、照片等。其他能反映湖北军事历史文化和重要历史事件的文物展品和史料线索。

2023年3月,湖北革命军事馆面向社会发布公开征集革命文物(实物)史料公告后,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已征集革命文物(实物)646件。

湖北革命军事馆筹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自愿无偿捐赠,也可采取复制、仿制、限期寄存等方式捐赠。对无偿捐赠的个人或集体,所捐物品符合湖北革命军事馆馆藏标准,且具有一定价值的,颁发捐赠证书。

湖北革命军事馆筹建办公室捐赠电话:027-87681111,邮箱:hbgmjsg81@163.com,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711号。 

(湖北日报记者江卉 通讯员徐晶、周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