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晚9时,武汉市岳家嘴地铁站旁的有家便利店内,上班族周筱挑选当晚的“补给”——一个热三明治和一瓶乌龙茶后匆匆回家。

如今,汇集各种便民服务功能的便利店,在武汉街头随处可见。便利店像一张名片,反映出城市的温度。

便利店的数量和密度,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地方城市活力、经济繁荣的标志。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武汉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数量突破4900家,织起一张差异化、多层次的销售网络。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3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从增长率指数、饱和度指数等多个维度综合考量,武汉便利店总体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六。

武汉便利店行业呈现出哪些特点?未来市场前景如何?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走访调查。

一公里内品牌连锁便利店超20家

不同于超市、精品店,在社区一隅、街角等地,面积不大的便利店里,一瓶饮料、一根玉米等零星消费,均是一单生意。

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武汉市2021年开始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十多分钟就能到的便利店,给衣食住行的日常划定了舒适的半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了居民生活的便利,更“圈”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在武昌区群星城北门打开手机地图APP,显示周围一公里内有品牌连锁便利店20余家,中百罗森、Today、有家、可多等品牌不断向社区扎根、拓展。

眼下,武汉老牌便利店可多已在武汉及周边城市开设600多家门店,其中80%深耕社区,很多门店先于小区业主入驻;Today在武汉孵化出“今天”小店,定位于安心、品质、便捷的新型社区便利店;主打商圈的中百罗森在2022年底开出首家社区型门店,提供生鲜、冻品、家庭必需品等。

“回家路上随手就能买点小吃、饮料,‘近’享便利。”在武昌区上班族罗女士看来,便利店在距离、品类、时间、服务等方面的便利性,是其主要经营优势,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即可。

便利店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生活的零售业态,提供商品的同时也提供着各种生活性、即时性服务。

营业时间也是获客的重要手段。《2023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武汉便利店24小时营业店占比达53.33%,通过满足更多夜间消费需求,培养顾客消费习惯。

“便利店+”频频“潮”出圈

走过“深出檐、坡屋顶”门头,便利店内曾侯乙鸳鸯盒、曾侯乙编钟、崇阳铜鼓、石家河玉人像的剪影透过灯带若隐若现,货架上的慕斯蛋糕被制作成祥云编钟和无瑕宝剑的模样,鲜牛奶的包装上也可一睹越王勾践剑的锋利与坚韧。

2023年12月29日下午3时,武汉市新华西路,新开业的中百罗森湖北省博物馆联名店吸引了大量年轻消费者。从长沙来武汉旅游的李艺得知消息后来到这里,尝鲜联名产品。该店店员介绍,联名产品吸引很多年轻消费群体,两款联名慕斯蛋糕在试营业期间每天都售罄。

为贴合年轻人的消费诉求,中百罗森自2022年以来相继开出奶茶烘焙店、日咖夜酒店、IP联名店等新型门店,2023年前10月上新奶茶17款、咖啡4款、烘焙16款,还推出移动式贩卖车为景区、写字楼及商业综合体周边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Today便利店在特殊节日、重要节点推出樱花面包、樱花冰淇淋等季节限定商品。

在武汉,一店多能、跨界经营的“便利店+”业态迅速发展,各品牌便利店不断探索IP联名、季节限定等“破圈”新方式,提升顾客的门店购物体验,拓宽经营边界。

武汉便利店还积极向绿色转型。去年7月,有家在汉开出首家碳服务便利店。全店货架、柜台均由可回收材料制成,店内7米长的展示冷柜采用R448A制冷剂环保高效系统以及AI智能变频技术,与同类产品相比可节电约30%;智能感应控制灯具可根据外界环境自动调节灯光亮度,减少电能消耗……此外,武汉300多家有家便利店还与“武碳江湖”小程序联动,消费者购物达一定金额且不使用塑料袋时,所产生的减排量也能转化为积分兑换景点门票、文创产品等。

本地市场潜力大待深耕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3—2024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发展状况及消费行为监测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规模达3834亿元,同比增长9.8%;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元。

按照2022年末2023年初,武汉市常住人口1373.90万人来计算,武汉平均每个便利店可覆盖约2800人。对标业内公认的每2500人拥有一家便利店的成熟市场标准,武汉便利店市场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便利店主要是帮消费者节约选择的时间,数量和渗透率至关重要。”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营销管理系主任杜鹏看来,武汉便利店目前主要布局于传统城区等人口密集区域,在江夏、黄陂等新城区饱和度较低、增长空间大。

他建议,以大数据为支撑精细化地挖掘、深耕本地便利店市场,打通生产、物流、消费等环节数据,精准指导门店选址、产品研发和淘汰等管理决策;洞察老年人在内的不同消费群体需求,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此外,宠物看管、陪老人聊天等延伸性服务也可作为未来发展方向。

“走出去”还需“融进去”

除加速向省内其他市州拓展,越来越多武汉本土便利店品牌“走出去”,在全国各地迸发活力。

2023年12月22日,中百罗森河南信阳、南阳首批6店正式开业。截至去年12月,中百罗森在“两湖一河”地区的门店数量已突破800家。同时,Today在湖北、湖南、河南、广西、海南等多个省份已有布局。

“经常想要尝试中百罗森自己研发的甜品。”在长沙市芙蓉区工作的柴竹认为,相较于经常去的某本土便利店品牌,中百罗森的核心竞争力是其自营产品在品类、口味等方面的创新探索。

杜鹏认为,本地便利店品牌“走出去”,不仅要发挥自身供应链优势,更要在产品和文化上融入当地,争取与当地品牌、资源合作,掌握协同作战的能力和智慧。

以来自南昌的便利店品牌有家为例,2017年进入武汉以来便将本土化鲜食作为产品研发重点,先后推出热干面、豆皮等极具武汉特色的鲜食产品,同时依托“周黑鸭”等武汉本土食品加工企业,研发出不少零食饮料、鲜食小吃等联名款产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朝霞、王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