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受理武汉市专利预审业务首破3000件,运行4年来,累计为武汉市2088家创新主体的9046件专利申请提供了预审服务,大幅缩短高新企业的专利授权周期。

专利预审,指的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提交申请的专利业务预先审查,专利申请人在得到肯定答复的预审结果之后,再向知识产权局递交正式的专利申请,这个专利进入到快速审查绿色通道之中,从而缩短专利审查时间。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为国家级平台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对备案创新主体提交的专利申请文件进行预先审查和评判。

“一天内集中预审3件专利,一个月内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田巧丽连连点赞。2023年9月,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员走进该企业生产车间,与研发人员、知识产权工程师、专利代理员等对新产品面对面“体检”,反复研讨确认技术细节,尽可能减少申请文件的不规范之处,次日就完成了相关审查。

从“被动等申请”到“主动送服务”,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聚焦光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北斗等优势产业,先后对东风悦享、岚图汽车、长飞光纤等18家重点企业进行现场上门专利预审,百件核心技术专利进入快速审查通道,助力逸飞激光顺利实现科创板上市。

近4年,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年预审案件年受理量从135件快速增长到3000件,年平均增长率约180%。面对受理量大幅提升,该中心积极探索预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立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预审审查程序。该中心为中小微企业“把脉问诊”,定制专利分析报告,指导知识产权保护及发展方向。近日,由该保护中心报送的专利预审服务案例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服务优秀案例。

(湖北日报记者刘畅、通讯员刘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