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从武汉海关获悉,2023年,武汉海关2250次启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措施,在进出口环节保护小米科技等52个知识产权权利人。

日前,武汉天河机场海关在查验一批空运出口商品时发现异常,该批商品外包装为硬纸盒或编织袋,均未申报品牌,品名申报模糊或不实,共查获印有苹果公司(美国)“Apple logo(图形)”商标、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MI”商标、三星公司“SAMSUNG”商标的数据线、充电头、存储卡、手机屏等电子设备共计2774件,涉及17个品牌。部分商品外观、质量与正品存在明显差异,疑似存在侵权风险。经与相关权利人确认,上述货物侵犯其在海关备案的商标专用权。目前,该批货物已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2023年,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武汉海关持续开展“龙腾行动2023”,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在打击震慑侵权违法行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武汉海关不断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关企联系机制,结合湖北产业发展和特色优势,推动重点品牌培养,“一对一”精准开展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通过精准“送法上门”,为企业详细介绍相关法律法规,指导有需求的企业开展海关备案。当年,该关支持武汉远大弘元、湖北三环锻压设备、宜昌人福药业等多家企业新增知识产权海关备案。截至2023年底,在海关进行知识产权备案的湖北省企业共有144家,同比增长10.8%;备案知识产权483项,同比增长22.3%。

该关还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应急联动、协同处置机制,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集成平台;参与共建长江新区首家综保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助力打造阳逻港知识产权保护特色“口岸”;面向辖区企业全面收集侵权线索,持续跟踪高风险信息,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综合运用数据联合研判、与口岸海关协调联动等手段为企业海外维权提供支持。

(湖北日报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周翌雯、林敏、黄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