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啊,赶紧抢位置去,今天的戏迷擂台赛总决赛,我要去给李传华助威。”枣阳市太平镇南街村的徐大姐边走边对王大爷吆喝着。

2023年12月31日,在元旦来临之际,枣阳市太平镇首届唐梓山“乡村戏迷”年终总决赛在该镇文化宫拉开帷幕。选手们现场紧张备战,广场舞爱好者在换场时热情献舞,紧张充实的节目,吸引了省内外八百余名观众到场观看。

决赛现场,台上演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唱功非凡,一招一式、一腔一调的表演将戏曲中的人物性格刻画得淋漓尽致;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将戏曲的神韵完美展现。台下的观众看得津津有味,鼓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河南南阳市唐河县8岁女孩朱亚茜的一曲《清凌凌的天,蓝萤萤的水》唱动全场,她的表演委婉动听、活泼灵动,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从2023年8月5日开始,枣阳市太平镇首届唐梓山“乡村戏迷”擂台赛启动,已先后举办30场,共178支队伍与个人参与,最终张敦海等8人守垒成功晋级年终总决赛。经过专家评委打分,现场观众投票,来自枣阳市的李传华摘得桂冠、唐河县朱亚茜、唐河县杨国宇分别荣获亚军季军,并获得现金、物资以及唐梓山景区签约等奖励。

“将戏曲擂台赛的总决赛定在2023年12月31日,既给广大群众提供节假日“文化盛宴”,也希望2024年太平镇乡村文化发展越来越好。”太平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黄道霞说。

枣阳市太平镇地处鄂豫两省交界处,戏曲文化源远流长,曲剧、豫剧、坠子书、快板、划旱船等民间文化在当地十分流行,各类演艺活动活跃,地方特色文化氛围浓厚。2021年,太平镇被授予“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通讯员:唐梦琳 陆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