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江岸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内,昔日繁忙的代开发票窗口前,却鲜见办税人排队的身影。

填表、扫描……在“智税助手”窗口,武汉双联创和置业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许女士熟练操作,3分钟就自助开好了一张发票。

作为汉口城市广场的运营公司,武汉双联创和置业有限公司每月需代开房屋租赁发票约400张,此前在窗口办理该业务常常需耗时一整天。“现在有了‘智税助手’,我一个人半天就干完了。”

江岸区税务局是武汉市“智税助手”试点单位。2023年6月,该局创新打造“智能化办税”新模式,利用RPA自动化工具和AI技术,将原来需要人工审核、跨系统操作的流程优化成“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操作,实现办税无休、秒级响应。

“智税助手”优化了传统发票开具中发票预审和开票填写的流程,将步骤由4步缩减至2步,办理时长从8分钟压缩到5分钟内,实现纳税人自助全流程办理,有效缓解了大厅窗口高峰时段业务积压、纳税人等待办理时间过长等问题。

目前,“智税助手”已在个人房租代开发票、新户信息备案、注销资料预审、逾期催报等4个业务场景投入运行,平均为办税人缩短办税等待时间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