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铁”)获悉,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一季度列车运行图,武铁列车运行图同步调整。调图后,武铁单日最高办理旅客列车667.5对(1对为2趟)。

此次调图后,旅客从武汉乘坐高铁直达省份增至27个。1月10日起,武汉至兰州西的G852次将延长至西宁,两地首次动车直达,全程运行9小时左右,相比直通普速列车压缩11个多小时。此外,新增开行武汉至杭州西的G1435次,宜昌东至南京南的D4830次,持续加大武汉至上海、江苏等地区运力运能。结合高铁新线开通,武铁调整部分旅客列车运行区段,武汉至山东荣成的G2082次运行区段调整后,全程运行只需8小时左右;襄阳东至青岛北的G3222次,改经由济郑高铁,旅途时间进一步压缩;汉口至成都的D361次、D2259次,运行区段延长为汉口至宜宾。

省内方面,武铁持续加大省内热门线路的运力运能,在汉宜铁路、汉十高铁、郑渝高铁上,加大列车开行密度、优化开行时点,新增开行汉口至巴东的G6797次,汉口至宜昌东D5999次,汉口至黄冈东的D5888次等多趟旅客列车,增加8对管内高峰线,大力服务春运客流高峰,方便旅客出行。同时,科学优化调整215列客车的停站、停时,管内增加列车停靠站50处,大力方便铁路沿线旅客出行。

越来越多的复兴号动车组将驶上旅途。武铁以调图为契机,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打造涵盖不同速度等级、质优量足有特色的谱系化产品体系,大冶北至上海虹桥的G1730次,武汉至上海虹桥G1722次,驻马店西至上海虹桥G1715次等多趟高铁列车升级为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持续提升运输服务品质。

武铁强化空铁联运,加密开行“汉口站—天河机场站—襄阳东站”往返列车,天河机场站办客对数由目前的28列增加至32列;旅客通过“12306”App一键式购买“飞机+高铁”联运票,实现“一次购票、一次支付、一证(码)通行”;汉口站和襄阳东站增设航班动态显示、自助值机设备,构建汉口站和襄阳东站“铁转空”联运双中心,延伸空铁联运辐射范围,让旅客换乘更快捷。

湖北日报记者胡祎、通讯员武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