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上午,2024武汉马拉松赛事组委会在汉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宣布,今年汉马将于3月24日7时30分鸣枪开跑,赛事总规模提升至3万人,目前,赛事报名通道已开启。

这是汉马首次将比赛日提前两周来到温度更适宜的3月,据武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的武汉正值最美樱花季,届时,参赛选手将穿越粉红色的花海,与樱花来一次浪漫邂逅。组委会将以“樱花季,越江湖”为主题,在赛前为跑者和市民奉上一场“樱花+汉马”的文化、旅游、体育盛宴,并为外地跑友提供来汉后的美食、住宿、参赛、旅游全时段的官方指南。

作为世界田联精英标、中国田协马拉松大满贯赛事,以最大诚意办赛的汉马一直是国内外跑友心中的宠儿。万众期待中,2024汉马再度扩编,从去年的2.6万人增至3万人。其中,全马项目从去年的8000人增至12000人,半马和13公里跑分别是10000人和8000人。

同为中国田协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的重庆马拉松也定于3月24日开跑,跑友们不得不面临二选一的“忍痛割爱”。对此,汉马组委会决定,对于同时获得两大赛事参赛名额(赛事中签并完成缴费)的选手,在2024汉马赛前退赛通道开放时间段内申请退赛并完成退赛操作后,组委会将在赛后规定时间内退还报名费,其参赛资格保留至2025年,今年的汉马设立的500个公益名额,不在保留范围之内。

汉马创建伊始,便为选手精心打造了跨越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的最美赛道。今年因汉口江滩改造,汉马起点调整至沿江大道三峡集团办公大楼门前。起点虽有调整,经典线路仍基本保持不变。从沿江大道出发,穿过老汉口风情,途经满载老武汉记忆的武胜路,联动三镇的江汉桥和“万里长江第一桥”的武汉长江大桥,跑过风景如画的东湖绿道。13公里跑、半马和全马终点仍然分别是首义广场、湖北省图书馆和武汉欢乐谷。本届汉马仍沿用两枪发令起跑,每枪间隔10分钟。其中全马项目一枪,半马及13公里跑项目一枪。

2024汉马分为公众报名方式、汉马系列赛直通方式及公益名额等参赛方式。其中,公众报名与直通选手确认时间为2024年1月9日14时至1月13日10时;中签结果预计公布时间为2月上旬。

今年,汉马将继续加入由中国田协和特步共同发起的“国人竞速”激励计划,全面助力提升中国马拉松运动员竞技水平。同时,汉马赛中赛——名校挑战赛也将迎来11所高校学子竞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明玉 通讯员 袁仪 龚志铭